English

集当代中国书坛之精英

2007-11-14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范迪安 我有话说

2005年11月1日至11月20日,“中国美术馆首届当代名家书法提名展”在中国美术馆成功举办。两年后的今天,“中国美术馆第二届当代名家书法提名展”亦如期举办。

经过近几十年的发展,书坛涌现出一大批书法人才,他们对中国书法艺术的发展所做的贡献引人注目,从书法史角度看,这是一个相当重要而不容忽视的历

史阶段。首届提名展力开我馆开展书法工作之先,美术馆作为促进当代书法发展的一股新鲜力量切实介入到书法发展的进程中,以展览为依托,参以诸多值得研究和予以热切关注的社会因素,促进我们对事业健康发展的相关问题进行深入探究。

展览自筹办至今得到了广大书法家的积极响应,在全国范围内共征集作品418件,最终确定36位书法家共计144幅作品入展。此次展览中青年书法家所占比重较大。其中,20世纪四五十年代出生的17人;20世纪60年代出生的17人;20世纪70年代2人。展览承继前次,力求做到如实反映当前书法创作的现状。

首届提名展为本次展览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亦使本次提名展得到书法界更多的关注与支持。我们希望通过举办此展,使得“集当代中国书坛精英的才智与成果,展示当代中国书法艺术整体发展状况”的办展主旨得到进一步的完善和充实。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馆发起,在全国范围内确定三家美术馆作为联展合作伙伴。展览力求切实发挥美术馆系统的合力优势,以期达到构建美术馆开展书法艺术工作的学术体系,从而促进中国书法事业健康发展的目的。

《中国美术馆第二届当代名家书法提名展作品集》付梓成集是展览的延续和汇总,也是对参展书法家们成果的肯定。探研可示诸同好,游赏则以求大众。我们希望通过此展的举办、此书的出版,集各界志士仁人的智慧,剖析我们所感,梳理我们所惑,昭示我们所向。为中国美术馆的书法研究提供参考,为中国美术馆书法展示、收藏、公共教育、对外交流等深入开展和中国书法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一份可贵的学术资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