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画院新时期以来的美术创作

2007-11-14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王志纯 我有话说

北京画院和上海中国画院作为在周恩来总理亲自关怀下成立的两个新中国最早的画院,已经历了50年的风风雨雨。50年来,两院囊括了京派与海派的大师名宿,他们为传统中国画在20世纪后半叶现实境界的转换与语言变革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两院培养了几代优秀的中国画家,他们为新中国传统艺术的薪火

相传和现代性探索做出了突出的成就。两院画家创作的许多精品佳构,已成为新中国各个历史时期具有时代标志性的脍炙人口的经典名作。在新中国画院诞辰50周年之际,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没有画院体制,中国画在西方强势文化中不会得到如此的保护与兴盛;没有画院体制,民族艺术传统以及这些传统中包蕴的民族文化精神也不会得到如此的承继和弘扬。其实,当年周恩来总理亲自将“北京国画院”审定为“北京中国画院”时,已经预见了民族文化在日益国际化过程中的国家文化战略保护问题,这是更为深刻的新中国画院体制在今天全球化语境中的存在价值与意义。只有从穿越历史的目光和审视未来的文化透视中,才能真正凸显新中国画院体制的历史贡献。

北京画院和上海中国画院正是从南方和北方这两种地缘文化的背景下,对50年新中国画院体制艺术成就的诠释和呈现。

1976年粉碎“四人帮”,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中国社会进入了从拨乱反正、解放思想到改革开放的新时期。随着国家改革开放政策的逐步实施,艺术的生态环境随之得到改善。艺术家们告别了“高大全”、“红光亮”的单一模式,创作思维也进入了一个空前活跃的新时期。在艺术语言的探索方面,逐步出现了中西艺术相互融会、传统与现代自由汲取、各种风格与流派并行发展的生机勃勃的新局面。

北京中国画院建院时期的老画家叶恭绰(1881-1968)、陈半丁(1876-1970)、于非?(1889-1959)、徐燕孙(1899-1962)、胡佩衡(1892-1962)、秦仲文(1896-1974)、吴镜汀(1904-1972)、汪慎生(1896-1972)、马晋(1900-1970)、吴光宇(1908-1972)等,已先后在时代风雨中告别人世。在新中国成立初期,老一代画家们坚持中国画传统艺术规范,并与新时代火热的现实生活相结合,用画笔热情歌颂新时代,抒发对祖国河山的美好情怀,描绘变革中的社会生活图景,开创了中国画在新时代的新面貌,铸造了北京中国画院肇始时期的辉煌,也形成了既重传统规范又重生活体验的优良传统。

北京中国画院于1965年增设油画、雕塑、版画等专业,遂更名为北京画院。原北京油画雕塑工作室的专业力量先后调入,庄言、刘迅、辛莽、田零、张松鹤、张文新等艺术家在各个历史时期创作的优秀作品,丰富了画院的革命美术传统,也形成了新的艺术创作格局。从20世纪60年代到改革开放初期,北京画院不断输入新鲜血液,充实新生创作力量,有40余位中青年画家先后加入了北京画院的创作队伍,其中有美术院校的毕业生,也有画院自身培养的研修生以及社会上有突出成就的中青年画家。60年代进院的有吴休、王庆升、王培东、李颖、田镛、马泉、张仁芝、王文芳、周思聪、赵志田、宇文洲、李起、耿玉昆、王绍明、杨达林等;70年代初陆续进院的有李问汉、王路、彭培泉、李玉昌、金连经、万青力、王为政、赵秀焕、石齐、张红年、纪清远等;“文革”后进院的有杨延文、王明明、贾浩义、吴茜、庞均、闫振铎、曹达立、李小可、王挥春、张步、刘春华、钱紫筠等;80年代初陆续进院的还有杨刚、聂鸥、赵成民、杨燕屏、董淑嫔、艾轩、李忠良、王怀庆、张小勇等。改革开放初期,北京画院设置的创作机构有中国画人物、山水、花鸟三个创作室及油画创作室、版画创作室、雕塑创作室,还有壁画工作室,形成了庞大的创作阵容。在全国范围内仍然是实力最强的美术专业机构之一,具备了再造辉煌的人才储备和外部条件。

改革开放初期是一个激情涌动、思维活跃的年代。在逐渐解禁、宽松、开放的社会环境中,伴随着突破禁区的兴奋和自由探索的喜悦,北京画院的画家们率先组建各种画会,创作活动随之蓬勃展开,呈现出异常活跃的局面。

改革开放后首次大规模美术展览,是1979年庆祝建国30周年的北京市美展和全国美展(即第五届全国美展)。周思聪的《人民和总理》在这次全国美展中获一等奖,石齐的《人人都在幸福中》、王路的《长江三峡》、张文新的《巍巍太行》等作品获二等奖,在全国范围内受到广泛关注与好评。

1980年,北京市开始举办年度优秀美术作品展。王明明的《杜甫》、彭培泉的《春风化雨》获甲等奖。在1981年度北京市优秀美术作品展览中,崔子范、王雪涛、肖金钟、李颖、聂鸥、董淑嫔、张步、刘春华、王明明、杨延文、杨刚、贾浩义、李海涛、李问汉、王庆升、彭培泉、杨瑞芬、张文新、周思聪等均在获奖者之列。与此同时,张红年的《那时我们正年轻》、赵秀焕的《疏雨》也在第二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中获奖。

在1984年举办的第六届全国美展中,北京画院有50余件作品同时入选,并有多件作品分别获金、银、铜奖,成为北京画院历史上光彩的一页。从1979年到1984年,这期间在北京举办的一系列大型美展中,北京画院的创作实力得到充分体现。据不完全统计,北京画院的画家参加各种展览的作品上万件,在北京及全国各类美术大展中获得奖项数百次。1981年,北京画院聘请当代画坛名家吴作人、李可染、李苦禅、叶浅予、蒋兆和、黄永玉、黄胄、董寿平、吴冠中、白雪石、俞致贞、田世光、张仃、刘凌沧、崔子范、赵枫川等为院外画师,更加增强了画院的社会影响力。

这一时期,北京画院画家在各种大型国际美展中也获得多种奖项,在美术界产生很大影响。潘?兹的《石窟艺术的创造者》获1982年法国春季沙龙国际美展金奖,杨延文的《江村疏雨》获得意大利国际美展金奖,金连经的《枫桥夜泊》、史国良的《刻经》分别在第22届和第23届蒙特卡罗国际现代艺术大奖赛中获奖。

在频繁参加国内外美术展览的过程中,画家个人艺术风格的探索蔚成风气。画院的一批中青年画家在艺术上逐步走向成熟并成为画坛主力,在新时期的中国画坛产生广泛影响。他们的艺术探索也在相当程度上代表了当代中国画坛的主流样式及发展趋势。周思聪继《人民和总理》之后,系列作品《矿工图》在写实造型的基础上融入构成、变形等现代艺术元素,具有全新的视觉冲击力。与《矿工图》的创作同时,她以简练的笔墨表现淳厚质朴的彝族妇女形象,在人物形象塑造上独树一帜。杨延文的水墨艺术融合写实造型,形成自己的独特面貌。张仁芝、王文芳、李小可等在山水画领域积极探索,各有所长。王明明在多次参展与获奖之后,格调清新、典雅的绘画风格日渐成熟。石齐在具象、抽象与意象之间,探索多种表现手法,在墨与色、线与面的结合中形成新的面貌。贾浩义、杨刚探索水墨团块的张力和表现性,形成独特的画风。聂鸥的人物画在写实的基础上变形,富有神韵。庄小雷的作品善于以块面造型,强调整体效果。王庆生、王培东、郭石夫等花鸟画家坚守传统艺术规范,各具特色。

在宽松的社会环境和积极探索的艺术氛围中,北京画院的老画家也焕发了艺术青春。尹瘦石(1919-1998)、韦江凡笔下的奔马,崔子范的大写意花鸟,均自成一格,各具风采。娄师白在绘画、书法、篆刻、诗词等方面,全方位继承了齐白石的艺术。他的特点是在传承中创造,并紧跟新时代的新生活,在题材内容、形式技法方面均有新的开拓。

赵志田数十年来一直坚持主题性创作,他的作品多表现国家重大历史题材、领袖题材和老百姓的生活。油画家赵以雄、耿玉琨夫妇多次赴古丝绸之路考察,写生作品5000余幅;李海涛跋涉海疆3万多公里,积数年之功绘成《海疆万里图》。

20世纪80年代中期,随着西方现代美术的涌入,新潮美术在中国美术界盛行。在东西方文化交融互渗的现代艺术大环境中,北京画院的中国画创作呈现出空前的多样性。画家们的探索精神和创造意识得到张扬,工笔、写意、抽象、表现、构成,各行其道,各显其能,或钟情于描绘对象的精心刻画,或着意于作品境界的不断开拓,或专注于艺术形式的探索与实验,或偏重于精神情感的体验与表现,力求创造和完善各自独特的艺术语言和风格。多样化的艺术探索活跃了北京画院的学术气氛,相互交流的整体氛围又促使个性化探索逐步深化。

北京画院的油画家虽然人数不多,但在中国当代油画界各具代表性。刘迅的油画注重内心情感的抒发,画面单纯而意蕴深邃,具有独特的抽象、意象与表现特征,在当代中国油画中属于抒情的抽象风格。闫振铎、李玉昌、赵以雄、曹达立、王路、庞均、王怀庆、艾轩等是改革开放以来率先活跃在中国油画界的中青年骨干力量。他们的作品以不同的表现形式展示各自的艺术追求。闫振铎的作品强调油画材料本身的力度与厚度,用笔简练概括,画面颜色单纯、鲜明、强烈,注重绘画过程中颜色、笔触的疏密聚散、笔笔相生的关系及其制作过程中所形成的丰富的视觉美感,形成独特的艺术风格。王怀庆从《伯乐》到《大明风度》形成了他的艺术风格探索发展的轨迹。艾轩的作品表现西藏高原的景色和孤独的人物,借景抒怀。聂鸥、杨刚、邵飞、庄小雷、赵成民等是北京画院的一批双栖型画家,他们不仅在中国画创作中取得各自的成就,同时在油画语言的探索试验中别出心裁,形成各自新的风格样式。

20世纪90年代,艺术创作进入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发展阶段。在躁动一时的新潮美术沉寂之后,画家们开始从不同角度和层面精研传统,不仅仅局限于文人水墨画,而是包括远古书法、壁画、雕刻在内的整个中华民族的艺术传统,或提取传统艺术中的某些表现因素,或远接沉雄博大的汉唐雄风,或进行“气韵”、“意象”、“意境”方面的开拓。艺术家所面临的问题已不是对限制的突围,而是如何汲取传统艺术和西方艺术的精华,在多元互补的艺术格局中,不断向纵深切入,以各自的方式完善自己的风格创造。

进入新世纪,党的十六大的召开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提出,为美术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体现民族特色与国家水准的专业美术创作研究机构,如何适应新形势的要求,调整发展战略,制定改革措施,逐步建立有助于美术创新、多出人才、多出精品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面对这些问题,画院需要重温自身的社会职能,需要探讨画院在新世纪的定位与发展目标,需要明确画院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先进文化建设中的战略任务。

出人才、出作品是画院工作的中心任务。北京画院自2002年以来在全国范围内公开招聘有突出成就的青年画家,充实和扩大专业画家队伍。目前已招收青年画家11名。王沂东的加盟及白羽平、马琳的调入,使北京画院聚集了写实画派的精英,形成中国写实油画的重镇。青年人物画家南海岩、蔡玉水、彭薇、王冠军,山水画家谢永增、郭宝君、买鸿钧,花鸟画家莫晓松、姚大伍等一批新生创作力量进入画院,使画院增添了创作活力。

目前,从90多岁的娄师白到最近调入的王冠军,北京画院仿佛是一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又好像是老将新兵共融一体的精锐团队。毋庸置疑,画院是国家高精尖美术创作人才聚集的专门机构,应该充分发挥社会主义美术创作的领头羊和主力军的作用。画院的中心任务是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先进文化建设贡献高水准、高品位、体现时代精神、反映时代特征的作品。北京画院的进一步发展,必须不断参与社会,服务于社会,不断适应时代新的需求,担当起自身的社会责任。惟有这样,才能在改革和艺术发展的大潮中立于不败之地。

《时代华章――北京画院・上海中国画院50年:〈岁月经典〉、〈双星璀璨〉、〈群星辉映〉、〈火红年代刀锋情愫〉、〈异彩纷呈〉》,北京画院・上海中国画院编,2007年10月第一版,1600.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