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地产教父”特朗普

2007-11-14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胡峙峰 我有话说

14年前,他就曾被《财富》杂志评选为美国商界第二大“出名”人士。盖洛普民意调查机构调查显示,98%的美国人知晓他的大名。这种知名连世界第一CEO“杰克・韦尔奇”、股神“沃伦・巴菲特”,甚至是“比尔・盖茨”都要望其项背。他喜欢做秀,善于做秀,他甚至宣称要竞选2008年总统,但大家心知肚明,这仍不过是他引人

注目的小花招。

他就是美国社会最具“美国梦”色彩的地产之王唐纳德・特朗普,从特朗普大厦、大西洋赌城,到“泰姬陵”酒店,再到风靡全美的“真人秀”节目《学徒》,涉足之处无不引起媒体聚焦。对于这个奢侈招摇的男人,人们或许厌恶他,但绝对无法不去关注他。

特朗普似乎生来就具备“做秀”天赋,谙熟自我宣传之道。他无时无刻经营的“唐纳德牌”成了他的最大资本。而正是这种超强的自我推广促成了特朗普的成功。在纽约城内,“特朗普”的名字随处可见:第五大道上的摩天大楼“特朗普之塔”、曼哈顿区东岸最高的建筑“特朗普宫殿”、特朗普购物中心、特朗普世界大厦、特朗普公园大道……不一而足。无怪乎《财富》杂志评论特朗普成功之道时特意指出,“他最大的资产就是他的名字”。

对此,特朗普完全明白,所有这些个人的夸耀和声明,不仅是他本人形象的展示,还会影响到生意。不管人们是喜欢还是讨厌他,他的自我推销起到了作用,他成功创建了全国知名的房地产豪华品牌。他想尽一切办法宣传自己,常常主动联系媒体,要求爆料。特朗普这个名字给他赢来的不只是公寓的销售收入。他推销自我,向人们摆出一副充满传奇色彩的形象,为他赢得了别的房地产开发商见也没见过的交易。他能在大多数人都会遭拒绝的地方得到融资,能使本打算与他为敌的人同他交友。特朗普在现实生活中表演了好几十年了。无论是对手还是伙伴,都对他的持续表演能力感到惊奇。“他能向任何人卖任何东西,他真能做到。他是个魔术师”。

自1968年从宾夕法尼亚沃顿商学院毕业后,特朗普进入父亲弗雷德・特朗普在纽约的房地产开发公司。常年的生活环境锻炼出特朗普敏锐的“地产嗅觉”。1996年,特朗普逮到一个绝佳的机会。华尔街40号是一幢72层高、130万平方英尺的经典建筑,1980年代初被菲律宾前总统马科斯买下,到80年代末又被一家纽约房地产世家以1.35亿美元左右盘租。但房地产迅速降温后,又让香港的一家名叫廷森的集团以较便宜的价格拿下。想捡个便宜的廷森集团却没想到纽约地产市场是个“地雷”。他们首先与这块土地的真正所有者的一个富有的德国家族关系处不好,然后是纽约的工程设计商和承包商利用廷森公司人生地不熟,趁机勒索高价,让公司花了大把的银子却不见成效。

特朗普在1990年代初也想得到这块肥肉,但当时他自身难保。几年后,廷森公司终于来找他了。特朗普不动声色,说只愿付100万美元并负责承担解决与承包商们的所有合同。让特朗普感到震惊的是,廷森竟然不还价就答应了。特朗普迅速与德国家族搞好关系,让租约合同稳定长期。接着又召集承包商,让他们吐出部分油水,由于廷森公司急着要撤退,留给了特朗普大量可以从保险公司和政府获得赔偿的退税金。结果,特朗普买这座楼的价格竟然低于100万美元,而每年期望租金收入达2000万美元。

特朗普年仅20多岁便成了亿万富翁,而后随着他全力收购的垃圾债券崩溃,特朗普1990年资产陡降,最高时身负32亿美元债务。不少人认为特朗普完了。但特朗普又出惊人之语:“谁要认为我的故事已近尾声,很不幸,你错了。”他再次验证了自己的话。1993年,特朗普自豪地对外界宣布,全部债务已了。而时至上世纪90年代后期,特朗普已重振雄风,身家再次达到20亿美元。

而今,由特朗普加盟担纲主持和制作的《学徒》节目在全美电视节目收视率长期占据第一的宝座。《学徒》节目中每个精心设计的项目都可媲美商学院的案例学习。节目里巧妙融合了团队精神、领导才能、行销技巧等一切商界人士应具备的成功因素。就连享有“全球第一CEO”之称的美国通用公司前首席执行官杰克・韦尔奇也对《学徒》节目由衷赞叹:“唐纳德本人便是一部活生生的商学院课本!”特朗普说,“唐纳德品牌”无论遭逢人生潮起潮落都属于自己。这或许是特朗普奇迹般经历破产而又东山再起的法宝之一。自信而又善于自我炒作的个性成就了特朗普的传奇人生,这是特朗普一成不变的风格。

《地产之王唐纳德・特朗普》[美]格温达・布莱尔著上海译文出版社2007年8月第一版33.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