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直情径行成功长青

2007-11-14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刘宝成 我有话说

有意义的事俯拾皆是,有思想的人不计其数,有行动的人芸芸攘攘。然而,他们中真正意义上的恒久成功者却着实寥若晨星。

义在事先,至情达性,谋定而后发,执着而探微,欲动则效死。这五个短语可以概括为《成功长青》一书的核心要义。若造就恒久的成功,《成功长青》提出了决定性的三原色,即意义、思想和行

动。三者不仅缺一不可,而且必须同时交汇到一起才能形成取之不尽的原动力。正是三原色的交汇点,才令一个人的成功光彩夺目,久盛不衰。归结起来,我们的先哲更加鞭辟入里:“人无志,非人也。但君子用心,所欲准行,自当量其善者,必拟议而后动。若志之所之,则口与心誓,守死无二,耻躬不逮,期于必济。”(嵇康《家诫》)

鹰立如睡,虎行似病。针对那些名噪一时、自鸣得意的人物,《成功长青》首先再三强调了恒久的成功与昙花一现的成功之间存在的霄壤之别,继而又向传统上定义的成功发出了诘难,指出成功并不体现在个人的财富、名誉和权力上。但是,它也没有采取抽象而主观的价值取向,即认为成功在于个人内心的感受,而是从客观上将其定义为不同凡响的人生价值和恒久的影响力。与此同时,作者们提出了一个似非而是的结果主义的主张,即抛却外界的认可,忠于本心的至爱,而非取悦他人,坚持直情径行,执着于塞让迪普式的福缘之旅。对于与世偃仰的芸芸众生,这是何等震聋发聩的常理啊!然则,非知之艰,行之维艰。看世间,为了一个更高的职称,多少人不惜委曲求全,疲于应付这般廉价的考试,争取那样泛滥的证书;为了一份更优厚的报酬,多少人不惜将自己心爱的专业弃若敝屣;为了得到半格的晋升,多少人不惜对自己的同事好友论黄数黑;为了上市圈钱,多少公司领导不惜虚词诡说,火中取栗……凡此种种,他们中有些人可能一时洋洋自得,而最终无异于蒸沙成饭,落得“动而见尤,欲益反损”。相形于本书所倡导的恒久成功,岂不等于“欲望凤来百兽舞,何异北辕将适楚”乎?

这本书最为感人至深的闪光之处在于,它既不是过屠门而大嚼式的夸夸其谈,也不是智圆行方般的主文谲谏,而是采用了实证主义的手法将一个个鲜活而且有据可考的例证和盘托出,与那些市井流行的励志作品截然不同。末尾“发现的快乐”一篇全面介绍了本书背后的支持性研究,对经年累月的实地调研和访谈的结果进行了富有见地的分析和归纳。在我看来,这是本书最为难能可贵的。而且,它也彻底摆脱了老生常谈的伟人传记模式。一方面,它所挑选的访谈对象不限于那些名声显赫的政要、企业家、诺贝尔奖得主,其中也囊括了大量的小学教师、教练、推销员等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但是,他们都符合作者们心目中的恒久成功的标准。而另一方面,实际的人物访谈看似信马由缰,但总能服务于一个明晰的主题。言既至此,作者们洋溢的工作热情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可谓“昭昭乎若日月而行也”。

  《成功长青》,波拉斯等著,人民大学出版社2007年9月第一版,38.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