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基金遇到梁山一百零八将

2007-11-14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黄海清 我有话说

2006年,我国基金业实现净收益超过1200亿元,这得益于2006年以来股市走牛。基金给投资者带来了丰厚的回报,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加入基金持有者行列,截至2007年3月底,我国的基金投资者已扩大至1700万人,其中大多数投资者是首次投资基金。因此,基金投资者对学习基金知识变得更加迫切和必要。2006年,基金业作为一个

整体取得了良好的收益。进入2007年,在股市震荡行情中,基金间业绩的差距进一步拉大,第一季度末,收益最高的基金与收益最低的基金的差距达22倍。如今,大盘已跃上5000点,如何在高点位合理投资基金,以及认真选择基金的价值在这样的背景下得以凸现,《水浒基金》一书正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孕育而生的。

目前,市场上关于介绍基金投资的书脊多如牛毛,但总的来讲可分为两大类:一是全能全知型。从学术而不是投资实务、从海外而不是我国实际来阐释基金,二是粘粘贴贴完成的速成型。这类图书把网络中的现成资料当成填充图书内容的唯一素材,低成本推向市场,虽然给读者感觉包含了基金的各种投资技巧以及实战指导,但从某种意义上讲,这类图书对读者的价值为负―――因为缺乏严格的内容审核,容易造成概念上的似是而非,误导读者。

《水浒基金》以基金投资者最常遇到的问题为切入点,以“速配好汉”的方式使读者了解基金入门概念、轻松认识各类型基金、建立买卖基金的正确观念,同时将问题的关键点通过“智多星锦囊”“智多星辞典”等精巧、简洁的安排,让读者迅速找到问题的实用价值所在。108幅手绘水浒人物漫画、双色印刷,设计中加入的这些传统文化元素使读者在阅读本书的时候像读《水浒》一样有趣、像看漫画一样轻松。通过阅读本书,读者既能学到有关基金的各方面的知识,同时又能了解梁山好汉的人物命运和性格。

本书的主创人员江勇和他的钱联传播在普及基金知识方面做过许多的工作,投资理财知识的多媒体创意、制作和传播是他们的长项,现在这本充满新意的《水浒基金》也能看出这样的特点。以耳熟能详的《水浒传》为底本,塑造108位基金好汉;图文并茂,将专业的基金知识用通俗明快的语言讲出来,将原本枯燥的平铺直叙的介绍变得生动活泼。因此,《水浒基金》一书对于投资者轻松、高效地学习基金知识无疑有很大的帮助。

《水浒基金》,钱联传播编,中国金融出版社2007年8月第一版,20.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