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媒体链接

2008-01-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光明国学馆”丛书希望成为“家家都请得起的国学好老师

新年前,“光明国学馆”丛书由光明日报出版社正式推出。这套“低定价、高品质”的国学丛书精选了传统文化各个领域中最具代表性的经典之作,内容涵盖文学、史学、哲学、艺术等各个方面,为广大读者在2008年带来了一位“

家家都请得起的国学好老师”。“光明国学馆”丛书共40种,第一批推出的有“品读《老子》、《论语》、《坛经》”“品读唐诗、宋词、元曲”,“品读三国、红楼、西游、水浒”,“品读人物、山水、花鸟”,“品读《菜根谭》”,“品读《围炉夜话》”等16种24本。《品读三国》、《品读红楼》、《品读西游》和《品读水浒》分别选择明清大批评家毛宗岗、脂砚斋、李卓吾和金圣叹的点评本为底本,并配有大量精美插图;《品读唐诗》、《品读宋词》更为每首诗都配上相应的名家书画。据介绍,“光明国学馆”丛书的其余24种,包括《品读周易》、《品读山海经》等将于今年陆续推出。(光明日报)

近4个网民就有1个写博客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去年底发布的《2007年中国博客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07年11月底,我国博客空间已达7282万个,博客作者人数达4700万,平均近4个网民中就有1个博客作者。其中,活跃博客作者数量占博客作者总数的36%,近1700万。博客作者中,男性占43%,女性占57%。2006年底曾有数据显示,我国博客作者规模达到2080万,不到一年,这一数字增加了一倍多。(新华社)

受纸价影响部分杂志今年订价上涨

许多读者近日发现,部分杂志价格上涨了。“《三联生活周刊》去年8元一本,今年涨到10元了。”读者刘先生告诉记者。记者随后从北京市报刊发行局提供的《2008年报刊简明目录》中了解到,目前北京地区拥有正式刊号的杂志3000份左右。记者按照前后不同的邮发代号,从中抽取了350份杂志,内容涵盖社会科学、综合教育、文艺、医学、军事等10余个大类,与《2007年报刊简明目录》进行比对,发现其中有87种价格上涨,约占统计杂志总数的25%,其中多数是学术类杂志。北京市报刊发行局的工作人员说,去年由于纸张价格上涨,使得主要靠发行量赢利的学术类杂志不得不调价。记者从北京一家纸业经销商处了解到,因为木浆等原料涨价,晨鸣纸业、博汇纸业、金东纸业去年都有不同程度的提价。其中,印刷杂志所需的铜版纸的价格比年初每吨上涨了300到500元,新闻纸价格上涨了400多元。(法制晚报)

罗琳正在构思《哈8》哈利不是现在的主人公

《哈利・波特》的作者J・K・罗琳曾经多次坚定表态,第7本将是《哈利・波特》系列的最后一本。然而,日前罗琳在接受美国《时代》周刊记者采访时透露,自己正在构思《哈利・波特》的第8本。罗琳表示,除去广大“哈迷”们的期待之外,她最铁杆的粉丝、14岁的大女儿杰西卡是她续写《哈利・波特》的最大动力。“她一次次问我,能不能再看到有关哈利的故事,一个母亲很难做到永远拒绝女儿的要求。”罗琳告诉记者:“如果我要续写的话,哈利将不再是故事的主人公。”《哈7》的结尾为哈利・波特夫妇、罗恩与赫敏夫妇一起到那个魔法车站送孩子去上魔法学校,遇见老对头马尔福也去送孩子,罗恩悄悄叮嘱自己的儿子不要输给对方――下一代的新恩怨已经隐约可见。罗琳说:“我可能会从结局处的10年之后开始写。”――那正是孩子们长大成人的时候。(北京晨报)

14位作家成为陕西文学院首批签约作家

吴克敬、冷梦、贺绪林等14位作家近日与陕西文学院签下契约,要在未来的3年内完成“合同”规定的创作任务。作家签约制是新时期以来作家协会对作家管理的有益探索,众多省份已经施行多年。这些作家签约后,陕西文学院将向他们发放创作补助,并对没有稳定生活来源的作家每月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还会对在签约期间完成优秀作品的作家进行奖励。据了解,本次签约的14位作家,是面向社会按选题招聘,并结合各人的创作潜力,由专门的艺术评审机构提名后产生的。(新华社)

周海婴认为梅志回忆谈清鲁迅丧葬过程

在近日的《梅志文集》新书发布座谈会上,鲁迅之子周海婴称,梅志的回忆录说清了鲁迅丧葬费的问题。梅志是胡风的夫人,同时也是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此次出版的4卷本《梅志文集》由梅志的女儿晓风整理,宁夏人民出版社出版。

周海婴表示,以前有人说,鲁迅逝世后的丧葬费是由救国会出的,但是梅志在文集的回忆中写到,胡风在安葬完鲁迅之后,明确地说道,许广平为鲁迅的丧葬花了约两三千元,这是鲁迅生前将蔡元培聘请他当中央研究院编译员支付的薪金存下来的,当时鲁迅就说过,这钱为许广平和周海婴留下。在冯雪峰和许广平商量,由救国会出面主持丧事时,沈钧儒曾说过,治丧费由救国会出。但是,后来的一切开支都是由许广平付出现金的,救国会也没有再提出钱的事。事后,冯雪峰表示,救国会不出钱只好算了,将来我们一定为周先生举行比此隆重的国葬。周海婴称,“这就把这段过程说清楚了。”(新京报)

上海老牌杂志《无轨列车》重新启动

80年前曾见证上海“海派作家”群落崛起的老牌文艺半月刊《无轨列车》,近日在上海书店的主持下“重新开张”。

1928年,施蛰存、戴望舒、刘呐鸥在上海创办了小型文艺半月刊《无轨列车》,系统介绍日本新感觉派文学,尝试用新形式创作小说。该刊由当时上海的“第一线书店”出版,不过仅出8期。

据介绍,上海书店此次重新以《无轨列车》为题出版系列书籍,老店新张,又汇聚了一批时下文坛最活跃的作家、专栏作者。在他们笔下,从人文艺术、考据索引到生活点滴,无不意味闲适,洋溢着性灵趣味。(新华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