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读“庄”20年张远山《庄子奥义》显示独到见解

2008-01-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丁杨 我有话说

本报讯 积20年心力,研读多部历代不同版本《庄子》及相关著述,上海学者张远山日前推出《庄子奥义》(江苏文艺出版社)一书,力求最大程度还原《庄子》文本,并对《庄子》有独到解读与阐释。

张远山在书中先将庄子著书的时代背景、历史语境及其个人经历还原,并对后世以郭象为代表的“旧庄

学”对庄子的“曲解”做了概述。重头部分的7篇“奥义”,系统而深入解读了《逍遥游》、《齐物论》、《养生主》等重要篇章,充分展示出作者对庄学的钻研深度及广度。作家叶兆言将张远山研究《庄子》的20年比喻成“破译迷宫的过程”,认为“对于不太懂得《庄子》的人来说,《庄子奥义》是很好的入门书”;学者余世存觉得,有着“民间”身份的张远山写出《庄子奥义》是为“野路子”学者做出榜样;作家韩少功表示,这部著作是提醒我们如何面对学术、面对人生的启示录,从中可以领悟到庄子的精神境界。

张远山多年来阅读及撰写此书所参照的《庄子》均为其反复校勘、重新标点的“复原本”,他认为坊间流传的西晋郭象版《庄子》因时代局限以及郭象本人的篡改增删而错漏百出,郭象版《庄子》的流传使得“庄学就不可能正本清源,读者就不可能与庄子直接相遇”。《庄子奥义》集中了作者对《庄子》的理解与校勘标点成果,可算他为日后正式出版《庄子复原本》所做的铺垫。他还向记者透露了接下来的写作计划,将陆续写出包括《庄子传》在内的一系列关于庄子、庄学、诸子百家的著作,“希望能够写出10本书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