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中情局的“余灰”到丝路的余影

2008-01-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战时斯大林:从二战到冷战Stalin's Wars: From World Warto Cold War,1939-1953杰弗里・罗伯茨(Geoffrey Roberts)著耶鲁大学出版社,2007年1月

从二战爆发到去世,斯大林牢牢掌控国家,不仅取得大战胜利,亦引导苏联走上超级大国之路。本书利用新近开放的档案,修正了许多标准解读:他的领导才能;他与手下及世界领袖的关系;对外政策;对冷战形成所起的作用。本书认为,斯大林不仅是20世纪最伟大的军事家,也是力图避免冷战的卓越政治家。

耳语者:斯大林时代的俄国私人生活The Whisperers: Private Lifein Stalin's Russia奥兰多・费格斯(Orlando Figes)著AllenLane,2007年10月

伦敦大学伯贝克学院教授费格斯遍寻海量公私档案、书信、日记、回忆录和家庭照片,以740页的庞然篇幅,再现苏联时代普通人的日常生活,讲述他们的故事,他们的选择,他们与社会、与政治的关系,以及家庭内部、邻里、朋友和同事之间的人际交往。他们是沉默的大多数,被历史埋没,被后辈忘记。

1967:以色列,战争以及改变中东之年1967: Israel, the War, and the Year that Trans formed the Middle East汤姆・塞格夫(Tom Segev)著Metropolitan,2007年5月

2007年是六日战争40周年,本书系关于此战最受关注的新书,以大量第一手素材,详细描述了以色列在战前被强敌包围的危机,国内的经济衰退,对大屠杀的恐怖记忆,担心核大战可能导致世界末日所带来的恐慌气氛,以及战争的详细进程,和它对今日中东与世界的深远影响。

余灰:中情局史话Legacy of Ashes: The History of the CIA蒂姆・韦纳(Tim Weiner)道布尔戴,2007年6月

过去60年,中央情报局究竟是自由世界的防火墙,还是传播美国帝国主义的阴谋策源地呢?作者认为两者兼具,而且其中还有大量无能和错觉,每到行动失败,用艾森豪威尔给杜勒斯的话来说,就留给了后任一堆“余灰”,意指擦不干净的屁股,难以收拾的烂摊子。本书在五万余份档案,数百次采访的基础上,回顾了从二战结束到“9・11”的中情局通史。

间谍战:谍影疑云和死亡游戏Spy Wars: Moles, Mysteries, and Deadly Games特嫩特・白格利(Tennent H.Bagley)著,耶鲁大学出版社,2007年4月

作者为中情局效命长达22年,掌管针对苏联的反间谍部门,由自己经办的苏联双重间谍尤里・诺先科案入手,展开一幅冷战期间美苏间谍大战的长幅画卷。

民主Democracy查尔斯・悌利(Charles Tilly)著剑桥大学出版社,2007年2月

著名的美国政治社会学家悌利的新著,将过去数世纪内,特别是二战以来世界各地的民主化和去民主化的普遍进程放到国家层面上加以分析和比对,指出,由于压制和各自孤立,政府与民众之间的协商机制总是面临着被破坏的风险,此乃典型的去民主化的特征,这是一个正在进行中的逆向进程。布什时代的美国不正是一个例证吗?

丝路余影Shadow of the Silk Road科林・萨布龙(Colin Thubron)著哈泼柯林斯,2007年7月

探寻丝绸之路历史的出色游记。畅销旅游作家萨布龙从中国腹地出发,经中亚细亚、阿富汗北部、伊朗平原,直抵土耳其的库尔德人聚居区,写沿途各地的风土人情,历史变迁。萨布龙始终挤在当地百姓中间,喝风吸尘,甚至被怀疑非典疑似,而在边境上遭到隔离。当代关于丝路不可多得的个人游记。

通往中国的天路:乔治・波格尔、班禅喇嘛和英国首次出使西藏The High Road to China: George Bogle,the Panchen Lama,and the First British Expedition to Tibet凯特・特尔茨谢尔(Kate Teltscher)著Farrar,Strausand Giroux,2007年2月

18世纪晚期,英国千方百计与中国通商,但不得其门而入,后派年轻的苏格兰人波格尔出使西藏,又试图让他借六世班禅进京为乾隆皇帝祝贺七十大寿之机,提议通商。波格尔在日记中详细记载了自己的行程,本书即脱胎于此。

恐弹症:核武器的历史与未来Bomb Scare: The History and Future of Nuclear Weapons约瑟夫・西林西奥尼(Joseph Cirincione)著,哥伦比亚大学出版社,2007年1月

核武器的拥有者越来越多,扩散速度正在加快,而冷战时代的东西方互相制衡已不复存在,恐怖分子和狂人均有可能借此毁灭世界。我们还有机会避免大难吗?关于不确定的未来,历史能告诉我们什么?作者说:依然要靠互相制衡,外交技巧和政治智慧,我们的未来未必是一片黑暗。

不流血的革命:素食主义文化史,1600年到当代The Bloodless Revolution: A Cultural History of Vegetarianism from 1600 to Modern Times特里斯坦・斯图尔特(Tristram Stuart)著,W.W.Norton,2007年1月

素食主义就像一场不流血的清教革命,由印度哲学崇拜者和空想科学家们取自东方,意欲颠覆西方对肉食的迷恋,卢梭、伏尔泰、本杰明・富兰克林也卷入其中,终使它发展成时髦的文化运动,与动物保护和环境主义者合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