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8新书淘宝之社科

2008-01-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陈洁 我有话说

思想学术著述:中流砥柱

《西方世界的伟大著作》是大英百科全书出版社编辑的一套60卷丛书。这套丛书的前两卷Syntopicon包括了代表西方文化主要特征的102个观念,如存在、民主,《西方大观念》就是其150多万字,1900多页的中译。

北师大图书馆有明及清初线装古籍37万册,

《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藏稀见清人别集丛刊》选印从未被影印过的142种,其中很多是孤本。《美国政府解密档案(中国关系)》是1790至1906年美国驻广州领事馆领事报告的原件,纯英文档案。华侨邮回祖籍的汇款单俗称“侨批”,2.5万元的《潮汕侨批集成》是这类资料首次大量系统的公布。中国古代思想史家陈启云的文集之一是《治史体悟》。

阅读经典无疑是最重要的门径。浙江大学社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文献选读”丛书包括西方哲学、经济学、历史学基础文献选读等,希望以最少的时间完成最有价值的阅读。

中华书局推出北宋地理总志《太平寰宇记(全9册)》,是考察北宋初期政区建置变迁的主要资料。《杨万里集笺校(全10册)》首次整理出版。“王仲荤著作集”收录九部著作,《隋唐五代史》各两册,《金泥玉屑丛考》等,“黄节作品系列”集合了四种:《汉魏乐府风笺》、《诗旨纂辞变雅》、《谢康乐诗注鲍参军诗注》、《曹子建诗注阮步兵咏怀诗注》。

《古文字谱系疏证》是第一部全面系统的汉字谱系整理研究大型学术专著。“汉译人类学名著丛书”之一《制造同意――垄断资本主义劳动过程的变迁》是社会学研究的著名案例。

《全宋笔记》计划十编,每编10册。目前一、二编已问世。三、四编将出。《中国现代化报告2008,国际现代化研究》展示全球战略设想。

复旦社的重头书是全三册的《中国文学史新著》。十册精装的《历代文话》收录宋至民国的文评共143种。还有朱维铮的《走出中世纪》(增订本)和《走出中世纪二集》。北师大出版社有《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历史与反思》和《红色经典》丛书(《画说马克思》、《画说恩格斯》)。

甘阳的《通三统》提出孔子、毛泽东、邓小平的传统是同一个中国历史文明连续统。经典的《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存在与虚无》、《发达资本主义时代的抒情诗人》都出了新版。李泽厚的《批判哲学的批判》、赵一凡的《从胡塞尔到德里达――西方文论讲稿》和刘梦溪的《中国现代学术要略》都具价值。《从蒙田到加缪――重建法国文学的阅读空间》是法国文学研究与翻译专家郭宏安二十余年间的研究心得。

文化普及读本:异彩纷呈

《于丹・游园惊梦》借昆曲推荐一种从容温馨的生活方式。《康震评说李清照》、《评说苏东坡》作者是“百家讲坛”出镜率最高的主讲人。“迦陵说诗”系列有《叶嘉莹说初盛唐诗》、《说中晚唐诗》等。《明亡清兴六十年》有了彩图珍藏版,熊昭政的历史随笔集结成《去明朝看风景》。蹴鞠,弹棋,藏钩,《玩在唐朝》有多少花样?唐朝的故事还有《大唐开国》。清则有《慈禧十大谜案破解》和《礼不远人:走近明清京师礼制文化》。黄裳说书怀人的《书之归去来》,文字和内容都风雅有致。

《两宋王朝――奢华帝国的无奈》把学院派刻板的叙述转化成趣味盎然的大众言语。大象社即将推出的“文字中国”丛书包括《汉字艺术》、《汉字的功能》、《汉字的形态》、《汉字的性质》、《中国文字家族》。另两本关于文字的图书是《破解古埃及――一场激烈的智力竞争》和《改变西方世界的26个字母》,前者讲法国人商博良破解古埃及文字的过程。后者第一次探讨了西方字母的起源和发展。

三联书店的《自杀作为中国问题》在大量田野调查的基础上反思自杀现象。《中国古代建筑师》介绍了22名建筑师的生平作品。“柏杨蔡志忠合作系列”是两人首度合作,文绘搭配,包括《伏羲九九柏杨谈历史》、《智慧九宫谈社会》、《元亨利贞谈男女》、《契丹三角谈人生》。

北大社的头号重点书《美国人民》是由5位历史学者合作的美国历史。提供了一种对美国历史发人深省的描述。复旦社也推出了两种美国史,《自由的历程:美利坚图史》讲述了美国历史和核心价值观,《美国国父们留下了什么?》则是写给经营管理者的美国建国史。另有哲学普及读本《世界十大人性哲学》和外文书刊阅读印象随笔集《死亡之吻》,易中天的《帝国的终结――中国古代政治制度批判》,《国史精讲》是“名师精讲”系列丛书的第一本。

政治法律传媒:别开生面

围绕着当今重大国际问题有多种图书出版。三联书店出版的这类图书有《伊拉克:借来的壶》、《靖国问题》、《传统与对外关系――兼评中美关系的意识形态背景》等。福建教育出版社的《陆克文传》应运而生,另有被重新发现的“莫理循书系”。

《君主制的历史》涵盖了君主政体的源起与兴衰、近代君主立宪制等。都灵的耶稣裹尸布,十五个著名悬疑案件分析了《证据――历史上最具争议的法医学案例》。

商务的《红楼梦的法律世界》里有中国传统礼制和法律制度。《安邦之道――国家转型的目标与途径》从民主、公平、公民社会三方面探讨中国应建立什么样的制度。《立法者的法理学》提出由“法律人的法理学”向“立法者的法理学”迈进,批判“宪法司法化”的悖论。学术随笔《有产阶级的法律》每篇文章配一幅图。增订的《制度是如何形成的》分三编:关注社会现实、反思法学和读书。

华夏社的重点图书在新闻传媒类,《报业帝国》对《纽约时报》苏兹伯格家族深入挖掘,展示了百年家族的历史。相对弱小的福克斯新闻频道与已经称雄世界的CNN电视网竞争激烈,其中内幕请参看《狐狸也疯狂》。

《制造路易十四》论述17世纪的形象制造者如何包装推销君主的公众形象,呈现权力与艺术的互动。《最新欧美电视节目模式》选择100个流行的电视节目,分析电视真人秀(RealityTV)等节目类型,图书附赠部分节目的视频光盘。美国教授卢卡斯的《演讲的艺术》被称为“全球演讲第一书”。

传记:传奇人生

穆勒是英国经济学家和哲学家、古典自由主义思想家。《约翰・穆勒自传》是其最后一本著作。《布什与中国》被美乔治・布什之子尼尔称为“我父亲的传记,给布什家族的重要礼物”。

《20世纪的两个知识分子:胡适与鲁迅》的比较研究有鉴于21世纪的文化重构。个人史丛书“大象人物聚焦书系”突出历史照片和图片资料,新品有《宗璞:铁箫声里玉精神》、《陶行知:捧着心来不带草去》、《侯波与徐肖冰:瞬间与永恒》、《周思聪:艺术个性的觉醒》,另有“大象人物自述文丛”。

《七嘴八舌侯家事儿》是侯宝林女儿侯?编的回忆录,大部分照片为侯家私藏。她还捎带编了本《侯宝林旧藏珍本民国笑话选》,选了1200余段笑话配上老漫画,向侯宝林诞辰90周年献礼。

人大社的《领袖》是公认的经典名著。《管理思想百年脉络――影响世界管理进程的百名大师》从时间和学派两个维度建构管理思想一个世纪的发展历程。华夏社的《管理:任务、责任和实践(第二部)》则是“当代管理学圣经”。

惊世骇俗的《萨罗或索多玛的120天》充斥血腥、色情和叛逆,导演随后在罗马郊外惨遭虐杀,留下两份访谈《异端的影像:帕索里尼谈话录》。执导《唐人街》、《苔丝》和《钢琴师》;母亲死于集中营;与未成年少女发生性关系,这些都在法国导演的《波兰斯基回忆录》里。

《合肥四姐妹》分别嫁给了昆曲演员顾传?、周有光、沈从文和德裔美籍汉学家傅汉思,她们的传奇故事和集体记忆。《江南席家――中国一个经商大族的变迁》里,席家三代充任上海汇丰银行买办长达半个世纪,持续几百年的“扫叶山房”也由席家开设。

科教育学人文:百年树人

给父母的指点有《倾听孩子(第二版)》。互动教育法《教孩子,从放下开始》探讨了如何培养孩子的自我管理等。

给大学教师的指点包括列入“大学教师通识教育系列读本”的《如何成为卓越的大学教师》,罗伯特有十条《给大学新教员的建议》,《理解教与学:高校教学策略》值得一读。人大社的“基础教育课程丛书――今日如何做教师”包括《引领:做有思想的教师》、《洞见:透视100个教育现象》、《传道:让教学更有效》等。

指点学生的有英文影印版《如何撰写和发表科技论文》、《做好社会研究的10个关键》、《阅读、写作与推理:学生指导手册》、《学术研究的潜规则》、《如何查找文献》等。《学术道德学生读本》从学术道德、文献搜集管理、论文写作与发表等方面阐述国际学术基本规范。

广西师大的“大学名师讲课实录丛书”岁末又添童庆炳的《美学与当代文化讲演录》和李建中的《中国文化与文论经典讲演录》。《生生不息为和平:保林和池田大作对话录》,一个是现代化学之父、迄今唯一两次获不分享诺贝尔奖(1954年化学奖、1962年和平奖),一个是世界著名佛学家、社会活动家。法国保罗的《地理学思想史》对古希腊至21世纪初的地理学思想作全新划分。

迄今为止,《剑桥科学史》是规模最大的科学发展通史,大象社即将推出的是第七卷现代社会科学,介绍18世纪以来社会科学的概念、实践、制度。

科学人文学术普及类的“非传统安全与现实中国丛书”首辑五本《非传统安全与公共危机治理》、《粮食安全》、《信息安全》、《公共卫生安全》、《文化安全》。第二辑五本《食品安全》、《产业安全》、《能源安全》、《人口安全》、《金融安全》于年初推出。

三联的“新知”很多,蒋子丹有《一只蚂蚁领着我走》和《动物档案》,前者涉及人与动物、自然的关系,后者侧重人与宠物。你可能不相信,如果不是狗在当时当地出现,世界将完全不同,《狗故事――人类历史上狗的爪印》讲述狗的传奇。《狗智慧――它们在想什么》是另一本关于狗的书。

科学出版社的《中国出土瓷器全集》是继《中国出土玉器全集》后的又一巨制,是中国古代瓷器断代的标准器,4000多幅图片讲述中国瓷器发展史。中华书局《看图说瓷》中的瓷画也可补史证史。《“立面”的误会》尖锐又中肯地批评了以梁思成和刘敦桢为代表的第一代建筑历史学家建立的中国建筑学术体系。《流派》介绍不同门类的世界流派,将出的是“建筑卷”和“艺术卷”。

《中国传统工艺全集》有陶瓷、漆艺、金银细工和景泰蓝、中药炮制、丝绸织染、造纸与印刷、雕塑、传统机械调查研究、酿造、民间手工艺、金属工艺、文物修复与辨伪12册,有很高收藏价值。

重点新书

1、《中国现代化报告2008――国际现代化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1月2、《于丹・游园惊梦》,于丹著,中华书局,2007年11月,定价:30.00元3、“康震讲述”《康震评说李清照、苏东坡》,康震著,中华书局,2007年12月,定价:20.00元4、《明儒学案(修订本)》,[清]黄宗羲著,沈芝盈点校,中华书局,2008年1月,估价:28.00元5、《通三统》,甘阳著,三联书店,2007年12月,定价:16.00元6、《西方大观念》,大英百科全书出版社编辑,陈嘉映主持翻译,华夏出版社,2008年1月,定价:290.00元7、《报业帝国――〈纽约时报〉背后的家族传奇》,[美]蒂夫特、琼斯著,华夏出版社,2007年9月,定价:64.00元8、《美国人民:创建一个国家和一种社会》,[美]加里・纳什等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1月,定价:上卷:65.00元,下卷:63.00元9、《君主制的历史》,[英]布林达・拉尔夫・刘易斯著,三联书店,2007年12月,定价:26.00元10、《中国文学史新著(全三册)》,章培恒骆玉明主编,复旦大学出版社,2007年11月,定价:108.00元11、“人文社会科学基础文献选读”丛书,浙江大学出版社,2007年12月12、《剑桥科学史》(第七卷现代社会科学),大象出版社,2008年1月,估价:200.00元13、《文字中国》(五册),刘志基主编,大象出版社,2008年1月,估价:25.00元/册14、《20世纪的两个知识分子:胡适与鲁迅》,邵建著,光明日报出版社,定价:29.80元15、《美国政府解密档案(中国关系)美国驻中国广州领事馆领事报告(1790―1906)》,广西师大出版社,2007年11月,定价:18000.00元16、《北大清华人大社学学硕士论文选编》(2007年),山东人民出版社,2007年11月,定价:25.00元17、《中国出土瓷器全集》全16卷,科学出版社,2007年,定价:5680.00元18、《两宋王朝――奢华帝国的无奈》,[日]陈舜臣著,新星出版社,2007年12月,定价:26.00元19、《古文字谱系疏证(全四册)》,商务印书馆,2007年11月,定价:520.00元20、《江南席家――中国一个经商大族的变迁》,马学强著,商务印书馆,2007年12月,定价:25.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