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朱杰人:虽艰难,仍坚持

2008-01-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特约记者 刘智慧 我有话说

在12月29日,2007年最后一个工作日。记者走访了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的社长朱杰人。

朱杰人领导的出版社从2002年开始就创造每年1亿码洋的增长速度的奇迹,没想到至今他还处于一间十平方米的办公室

,办公桌前后堆满了一摞摞的书,只为走路留出了一条狭窄的过道。对此,朱杰人无奈地说:“没办法,整个社办公场地不够用。”

即便是2007年最后一个工作日,朱杰人也不能如一般的员工可以轻松下来。看着满房间的书,他概括出版社在这一年中的状况,用了一个让人心情沉重的词“艰难”。他说这一年,由于国家对教材政策的变化,如政府招标,教材循环使用,助长了地方保护主义,使得本社利润下降很多。

值得欣慰的是2007年,有不少出版亮点,如在人文社科方面图书越做越好,坚持走了学术精英的道路,出了一批好书。在教育类图书方面,大夏书系系列图书云集国内一流的教育专家、著名校长和优秀教师,两年来已陆续推出几百余种,很多品种都稳居全国教育类图书排行榜前列。

2007年对于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来说,非常重要的是迎来了50年大庆。而庆祝的方式也颇为引人注目,简短而简朴,没有云集的嘉宾,没有盛大的场面,参加的主要是本社的普通员工。庆祝的内容是向学校捐赠100万元,为20年社龄以上的员工颁发金牌,为10年社龄以上的员工颁发水晶手模印,制作了一面由全社两百余名员工手印组成的手印墙。

这些活动围绕着一个主题――感恩,想法都出自朱杰人。他说,从大道理上讲,出版社的发展得益于读者的支持,有了条件应该回馈。但是还是少讲大道理,从小道理上讲,社庆同样是花钱,还不如把钱花在真正有用的地方。出版社的发展是几代员工努力的结果,这样庆祝让员工有归属感,有凝聚力。

朱杰人随手拿一本薄薄的书,说:“这一年,感到欣慰的还有自己做的两件事情。”

一件事就是手中这本《朱子一百句》的出版。朱杰人是朱熹第二十九代孙,是世界朱氏联合会秘书长,曾主编《朱子全书》,《朱子一百句》则是选取其中具警策意义、接近今日生活的“百句”,加以引申,为读者了解朱子的思想、深入思考人生指引一条门径。

朱杰人说:“朱子在我们的文化、思想、学术的地位,可以说孔子之后就是他。朱子是孔学赖以流传的传承人,如果没有他,就没有现在的儒学。”他现在还经常受邀到各地讲朱子,给大学生、普通市民讲,能连续三个小时不休息。

另一件让朱杰人自得的一件事是,他写下了一篇长文《和妈妈有关的日子》,饱含深情地记录了与母亲的生活点滴。

对于即将到来的2008年,朱杰人说,我们出版社将更艰难,因为纸价的上涨,图书市场的不景气,还有我社作为改制的试点单位要进行一系列变动,这些都是压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