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庄智象:以品牌建设迎而立之年

2008-01-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特约记者 余传诗 我有话说

2007年的最后一天,记者拨通了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社长庄智象家的电话。

没想到,庄社长在家里还“主管”着“买、汰、烧”。平日里工作太忙,每天很晚回家,只能“随便弄弄”,填饱肚子算数。今天休

假在家,他有时间露一手,做饭烧菜,忙得不亦乐乎。至于水平嘛,社长说“还过得去”,最让他得意的是自从儿子上了大学,回家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是:还是我老爸烧的菜好吃。

回顾过去的一年,庄智象感到比较满意,年初制定的目标基本都已完成,全社的销售码洋和利润指标都好于去年,有的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这在整个出版形势并不很乐观的2007年实属不易。“2007年是我们建社28周年。出版社马上就要进入而立之年,应该成熟了。成熟的标志是什么?我想是应该有自已的精品品牌。2007年我们在实施品牌建设和品牌战略上走出了一大步。”庄智象说。

从2007年初的《新牛津英汉双解大辞典》到年中《外汉军事大辞典》,从前不久前刚推出的《新世纪大学英语系列教材》到尚在编写中的《英语翻译专业系列教材》和《商务英语专业系列教材》,庄社长告诉记者,外教社品牌建设和品牌战略首先是围绕基本产品继续调整和优化图书结构,发挥资源优势、人才优势做高端产品,做专业出版社应该做的产品和项目,承担起专业出版社的使命和责任,特别是一些小语种的教材、工具书、学术专著和读物等,在这些领域打造品牌形成优势。以外教社的主导产品教材为例,外教社发挥长期来形成的策划和组织编写国家级英语系列教材的特长,推出了按新的课程教学要求编写的《新世纪大学英语系列教材》,单这套教材编写者的阵容,在国内就是第一流的,除了有从事大学英语教学的专家,还有英语专业的教学专家以及国外的教材专家,这是非专业类出版社难以和我们竞争的。另外,由外教社组织编写的《大学英语流畅口语》是英语专业的口语教材,出版仅3个月销售了14万册,弥补了我国在英语口语教材方面的缺失。正在研发的还有《翻译专业的本科生系列教材》,庄社长说去年和今年全国共有7所学校设立了翻译专业,研发这个专业的教材成为非常紧迫的一件事。通过调查研究,目前已经完成了这套系列教材30多本书的组稿,明后年便可陆续出版。还有一套是商务英语专业的系列教材,同样商务英语在我国也是刚刚起步,没有教学大纲和教学材料。外教社组织了十几所高校的教师,设计了20多本教材,并会在2008年陆续面世。

谈到2008年,庄社长充满信心,他说为了支撑品牌建设和品牌战略,前几年出版社实施了教育、出版、科研产学研互动,外教社的中试基地有500多名学生在试用新教材。出版研究所、出版发展研究所已立项70余个课题,出版科研教育互动和品牌建设在2008年将会有一个更大的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