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杨德炎:依然坚守着

2008-01-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本报记者 司文 我有话说

当“邮件发送成功”又一次跳上电脑屏幕,离新年钟声敲响只有6个小时了。商务印书馆总经理杨德炎把2007年的最后一个新年祝福,发往美国。如今世界变得这样小,时空已是全新的概念,瞬间,祝福就可以进入朋友的

眼帘,而朋友,生活在地球的另一面。

2007年12月31日下午第一次接通杨总的手机,耳机中传出公共汽车乘务员报站的声音。“您坐公共汽车去单位?”约定的采访,因他办公室电话没人接而改拨手机。知道他在路上,但报站的声音出乎我的意料。“是。我还在路上,半个小时后我们通电话。”尽管从国外出访归来,来不及倒时差就又像陀螺一样转起来,杨德炎2007年最后一天仍然有不小的一段时间要支付给工作。

2007年在杨德炎看来,最显著的特征就是她是商务印书馆建馆110周年。“怎样纪念商务印书馆110周年?年初,我们选择了从服务入手。”他说。2月11日馆庆日,商务的几位老总来到王府井新华书店、北京图书大厦、中关村图书大厦、涵芬楼书店、万圣书园“站柜台”,以书店营业员的身份服务读者,也开启了商务110周年纪念活动的序幕。也就是那一次,早已不为今人所知的,商务第一任总经理张元济在上个世纪题写的那句话,“数百年旧家无非积德,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带着思想的美丽,潜入2007年的早春。

“2007年是百年老店商务印书馆守正出新、焕发青春的一年。”杨德炎这样评价正在离去的日子。“我们在历史传统和时代挑战之间寻求平衡支点,保持优势,在出新中谋发展,在坚守中外语言工具书、汉译世界学术名著等传统出版领域的同时,积极向经管、教育、对外汉语教学等领域开拓,面向大众、承担优秀文化普及的选题得到高度重视,商务由此正在形成新的出版格局。2007年,我们巩固了与哈佛商学院出版社形成的强强联合,合作之初牛刀小试的《蓝海战略》发行已近40万册,获得独家授权的哈佛经管图书经一年多已小具规模,品种达50多种。早在上个世纪30年代,商务印书馆就积累了走出去的经验,其出版的中文教科书,开用注音字母学习汉字的风气之先,在东南亚风行一时。2007年,我们拾拣传统出版领域,依托商务‘世界对外汉语教学中心’,针对海外读者,推出了商务馆学汉语词典和一系列汉语教学著作。在商务的传统出版领域,一批具有重要学术、文化积累价值的重点图书,如《赵元任全集》、《张元济全集》等在2007年陆续与读者见面。目前,商务依然保持着50%以上的全国语言工具书零售市场的份额。”

“积数年编纂之功的《现代汉语词典》第五次修订本、《诂训汇纂》等图书,在2007年获得了政府出版物奖,商务印书馆也获得了‘国家政府奖’的荣誉。”

“顺应出版产业技术、手段的发展、更新,商务印书馆初步建立了全馆出版、编辑、发行等业务管理系统,随着互联网、局域网建设工程的推进,正在逐步实现办公自动化、管理网络化、资源数字化、商务电子化。我们开发了国内规模最大的语文辞书语料库和辞书编纂系统,依托网站建立了5000种本版图书的在线查询,发布了网络版的《英语世界》,开通了工具书在线。”

2007年满载着商务人的收获正在离去,商务人把坚定的步伐踏入2008年的岁月。“我们会毫不松懈的精心呵护来之不易的品牌,不忘出版工作者肩负的责任,不赶风潮,不哗众取宠,不为抢占市场牺牲产品质量……”听着杨总的述说,我想,在传统与现实之间,商务人依然坚韧地坚守着,为商务的品牌,为中国人的精神成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