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莫世行:在理性的思考中迎新

2008-01-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本报记者 司文 我有话说

2008年越来越近的脚步声,并没有打断四川出版集团管委会主任莫世行的思考。虽然角色变化,从省政府出版管理者转换成西部出版重镇四川出版集团的当家人,莫世行的思维依然因循着多年在管理岗位形成的惯性,从

战略高度,思考着四川出版集团在四川大出版格局中的角色,四川出版改革在中国出版业改革中的定位。“虽然我们只是中国出版大背景下一个很小的局部,只是中国出版产业发展链条中的一环,但考虑集团的发展与改革,一时一刻也不能忘记全局。”莫世行说。

回顾2007年四川出版集团走过的历程,莫世行是欣慰的:“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我们高扬时代主旋律,打造文化精品工程,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2007年,大众读物成为集团出版物的核心板块:围绕纪念建军80周年,我们推出了‘元帅画传’等一批重点图书,展现了共和国元帅们的伟大功勋、卓越智慧和崇高风范。我们组织策划的服务‘三农’的图书已成规模,达300余种,其中《中国农村文库》第四批、‘新农村实用掌中宝’丛书、《农民工培训教材》等创造了两个效益的佳绩。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图书成为集团出版物中的骨干工程,全年出版品种达450种,发行约440万册,销售码洋4600万元。畅销书的开发也有亮点,《短线是银――挑战炒股极限》发行近7万册。此外,我们精心培育、开掘学术著作出版资源,陆续推出了一批学术价值较高的优秀图书,如《中国近代边界史》、《中国民族政策史》等,都是我国该领域第一部专著,填补了我国边界史、民族政策史研究领域的空白。”

“2007年,中国政府出版奖首次评选,四川集团5种出版物榜上有名,它们是集团所属四川人民社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专题史稿》、四川民族社的《噶当文集》(藏文版)等。获奖数量居全国地方出版集团前列,在西部各省市区中居首位。”

2008年,波澜不惊地走来。莫世行心中却并不平静。“2008年,四川出版业孕育着深刻的变化。我们的改革和发展都会有新的作为。今年,四川出版史上规模最大、投资最多、被誉为‘中华文化的三峡工程’的国家重大文化出版工程《今注本二十四史》进入收获期,首批图书将面世。由400多名语词类专家编写的大型语文工具书《汉语大字典》(修订本),也会与读者见面。这部以解释汉字的形、音、义为主要内容的工具书,在保持原有特色的基础上,尽可能地吸收了语言文字学最新研究成果,充分利用了最新出土文献资料及最新研究成果。2008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以此为契机,集团将推出《中国奇迹与中国发展模式》、《四川改革开放三十年》、《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系列图书。《中国奇迹与中国发展模式》将科学总结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成功经验,研究探索中国高速发展的主要动力,内在机制和制度框架,分析中国特色发展道路进而总结中国模式。《四川改革开放三十年》通过分析和探讨作为中国改革发源地之一的四川,在全国率先进行农村、企业和城市改革的真实案例,从理论的高度,全面总结其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的改革开放成就和经验。值得期待的还有《中国农村文库》(藏文版)等优秀‘三农’读物和一大批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双效图书。我相信,通过数年努力,四川集团数字出版工程和集团‘走出去’工程也会在2008年成为集团一道亮丽的风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