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黎雪:抓住“三农”图书出版的新契机

2008-01-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佳 我有话说

在2007年的最后一天,黎雪仍旧忙碌在案头,作为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的社长兼总编辑,一年的忙碌在最后一天也没有被稀释掉,不过,一想到2008年即将到来,他的心情就明朗起来―――2008年,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

将迎来建社30周年庆典。30年来,与改革开放同步前进的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在专业出版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工业技术、医药卫生和生活保健等类别的一大批好书得到业界广泛赞誉,特别是在“三农”图书方面,体现了出版社的使命感、责任感。作为“全国新闻出版行业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出版发行先进集体”,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多年坚持“三农”图书出版,形成“三农”图书的优良传统。据黎雪介绍,自建社以来,每年都要成规模、分批次、有影响地推出2~3套、总量至少在50种以上的“三农”系列图书,品种占科技类图书的15%以上。在2008年,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将继续在“三农”图书方面大力投入,重点推进《“金阳光”新农村丛书》。丛书被列入“国家十一五重点出版工程”。目前已出版100册,2008年预计丛书总规模将达到150册。

2007年,整个出版界并不乐观,市场缩水、纸张涨价、恶性竞争,让许多出版人感到头痛。在这种情况下,江苏科技出版社越发看到了农村市场的潜力。黎雪认为,从市场前景来看,党和国家推动现代农业发展、推进“农家书屋”工程建设,给“三农”图书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农民读者对农业科技知识的渴望、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都将不断增长,其中蕴藏着巨大的图书市场潜力。“农家书屋”工程,将网点铺设到最基层,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开发农村图书市场;“农家书屋”工程还将“三农”图书纳入政府采购体系,为“三农”图书出版提供了直接的、强有力的支持。这些举措,都为“三农”图书、为专业出版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立足农村、发展农村图书,让黎雪看到了出版社更广阔的前景。同时,他也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希望政府能进一步加大对“三农”图书出版的资助和统一规划,建立长效机制。

二是希望能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在农村形成更好的学习氛围,更好地发挥“三农”图书的作用。这是“三农”图书真正生命力所在。

三是希望积聚更多“三农”图书出版资源。有更多的高水平农业专家投入到“三农”图书创作当中来,提升“三农”图书的整体水平;在“三农”图书生产环节上建立的招标机制,进一步降低成本,让农民读者真正“买得起”;“三农”图书流通环节更为畅通,使“三农”图书方便快捷地走近更多农民读者。

“总的来说,就是希望全社会都来关注‘三农’图书,我们将总结30年风雨历程,展望新时期更好发展,抓住契机,扎实工作,出版好‘三农’图书,当好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排头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