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明舟: 文化力,北大社的未来之路

2008-01-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本报记者 红娟 我有话说

北京大学出版社王明舟社长可说是策划畅销书的元老级人物,策划组织了《未来之路》、《联想为什么》、《未来时速》、“微软公司计算机系列图书”等多部畅销书。《未来之路》一书更被评为建国50年最有影响的

100部图书之一,其出版合同被中国历史博物馆收藏。这位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系的才子为人做事低调沉稳、不事张扬。但一眼见到他便很难忘,因为他的笑容有点神秘,那是一种有点傲慢又成竹在胸的神秘。

2007年王社长策划了文化部老部长高占祥的《文化力》一书,问起出版这本书的机缘,王明舟说:“两年多以前,我访问欧洲一家著名大学出版社时,跟出版社的高层有一个对话,至今对我震撼很大。这位老兄说:‘你们根本不讲政治,至少我们比你们讲政治。’我说愿闻其详,他讲:‘你们中国的出版人对你们本民族文化和语言的重视远远不够,跟我们做的有很大差距。’我觉得西方的出版者看的非常深远,这也是北大出版社今后努力的方向。”

王明舟非常享受编辑《文化力》的过程,他认为那实在是一个受教育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深深感受到一个政治家的眼界,感受到一位老领导对国家前途命运的关心,更感受到一位智者的人格魅力。领略到文化的艺术在国家崛起、企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对企业未来战略规划的指导意义。高部长提出‘文化力’这个概念并做了分析,描述了文化的意义和价值,从提高每个人员的素质,建设和谐社会方面着眼,这是一本很好的人文读本。他朴实的语言深刻地说明了一个道理:一个尊重文化的人,一个拥有文化的国家,才能不断进步。这也是我推崇《文化力》这本书的原因。”

北京大学出版社是近几年来向国外输出版权最多的几个出版社之一,王社长认为中国的崛起在文化发展方面尚需作出更多努力。“我们在普及和创新方面必须做出新的升级。‘走出去’战略必须要有战略部署。外国人对中国的了解,基本上还处于非常模糊的状态,这样就为我们国家的发展带来很多杂音噪语,所以我们要踏踏实实把‘走出去’做好,这样才能占据主导地位,中华民族的文化才能发展传承”。

当年比尔・盖茨曾提出“无纸化办公”,说以后不需要纸了。然而几年过后,一个现实的统计是纸张的使用量不降反升。曾策划过微软多部畅销书的王明舟对“无纸时代网络出版”如此理解――

“不应该理解为绝对的没有纸的时代,互联网发展以后,我记得有十年左右的时间,国外的出版界也一直在跟我们讨论这个问题,讨论到传统出版、纸业出版会遭到多大的冲击的时候,我们请西方的一些出版家估测‘到传统出版基本上被颠覆我们还能活多长时间?’一个说大概五年,另一个马上反对,说大概要七年。但十年过去了,事实证明传统出版不仅在中国,在世界各国包括欧美发达国家,没有明显下滑,而是随着经济环境等因素的影响,有升有降。我想随着对信息技术和手段的利用,一种新型的出版确确实实在增长,这种增长在未来十年内会形成一种崛起,传统出版被逼到了一个转型的十字路口,何去何从,北大出版社还是想谨慎思考、从容应对。”

喜怒不形于色、说话不急不缓、做事绵里发力是王明舟予人的印象。他一向善意地拒绝采访,认为没什么可说的,好像他更愿意把所有的心情藏在自己社的书卷里。北大出版社2007年实现码洋5个多亿,这个元旦,王社长心情不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