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贺耀敏:累并快乐着

2008-01-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本报记者 司文 我有话说

和2007年的每一天一样,12月31日这一天,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社长贺耀敏依然是分身无术,无暇与家人一起享受度假的惬意,也未能与朋友分享欢聚的喜悦,身在全国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评审会上的他,感觉也和每

一天一样:累并快乐着。

贺耀敏说,累并快乐着,是他2007年的总体感觉。长河之畔,感慨时间过得真快,孔子曾发出“逝者如斯夫”之叹,这又何尝不是贺耀敏此年中常有的心境。

“这一年我国出版界可谓水起风生,出版改革疾风劲雨,市场环境扑朔迷离。人大出版社在这一年取得了很好的业绩,是健康快速发展的一年。具体讲,是人大社继续坚持改革创新、加快发展的一年,是人大社继续加强品牌建设、多出精品的一年,是人大社继续贯彻以人为本、团结进取的一年。其中,有许多可圈可点的成就,简单地说就是四个突破。第一个是在品牌建设上取得了突破,荣获首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先进出版单位’奖。人大出版社有优良的出版传统和高尚的出版追求,始终坚持正确的出版宗旨和出版导向,高扬人文社会科学的旗帜,大力实施精品战略,出版了一大批优秀的人文社会科学学术著作、大专院校教材和一般图书,作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出版重镇的地位日益稳固。2007年先后出版了李瑞环同志的《辩证法随谈》、李铁映同志的《论民主》、《成思危论金融改革》和《康有为全集》等一批精品力作,最近又推出了外交学院吴建民院长的《外交案例》和《吴建民访谈录》。第二个是在出版规模上取得了突破,全年出版图书品种超过2000种,其中新书1199种,重印书823种。这些图书中,既有大家十分熟悉的国家级‘十一五’规划教材和人大社知名的‘21世纪系列教材’等优秀教材,也有声名远播的‘经济科学文库’、‘管理科学文库’、‘法律科学文库’、‘中国经济问题丛书’、‘经济科学译丛’、‘工商管理经典译丛’、‘沃顿商学院图书’、《康德著作全集》等系列中新问世的产品。在中国人民大学校庆70周年之际,我们推出‘中国人民大学名家文丛’,把人大一批享誉全国的学术大家的学术精华结集出版。第三个是在印制和发行码洋上突破了6个亿。我们从来不追求无效益的生产规模,突破6个亿,说明了我们的生产能力、企业规模和竞争能力,我们应该也能够为出版业和社会做些事情。去年我们参与了由国家版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举办的2007国际版权论坛的筹办工作;参与并出版了新闻出版总署《中国图书出版产业报告(2005-2006)》的课题研究和成果的出版工作;协助教育部出版了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组织编写的《政治宣言・行动纲领・理论指南――十七大报告学习体会》一书;协助中宣部、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推出了《思想政治工作概论》和《全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大事记》。第四个是在改革创新上取得了突破,人大出版社正式成为我国新闻出版第三批改革试点单位。我们正在按照教育部、新闻出版总署和学校的要求,加快改革创新的工作,希望通过改革解放生产力,焕发发展的活力,取得更大的成绩。”

“此外,我们召开了‘西方人文社科前沿述评’丛书新书发布会暨学术研讨会,参与了新闻出版总署赴西沙群岛慰问人民解放军的活动,捐赠了一批优秀图书。我们在实施走出去战略方面也做了许多工作,与香港天地出版公司联合推出了李瑞环同志《辩证法随谈》的海外繁体字版;与培生教育合作,将李瑞环的《学哲学用哲学》翻译成英文版以《哲学:生活的艺术》为名出版发行;与圣智出版公司将《中国出版产业报告》翻译成英文版在海外出版发行。今年,商务部等四部委授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证书。”

2007年收获丰盈带来的快乐与贺耀敏一起跨过了2008年的门槛。对新的一年,贺耀敏充满期望:“2008年必将是人大出版社快速发展的一年,我们仍然会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发展是硬道理’,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心全意促发展,争取在发展的速度、发展的质量、发展的层次等方面迈上一个新的台阶。抓住当前出版业大发展的历史机遇,精心规划,开拓创新,加快把人大出版社建设成为又好又强的大学出版社和专业出版(集团)公司。拿出更加骄人的业绩回报广大读者、回报社会,做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促进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