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林鹏:提升2008

2008-01-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林科 我有话说

2007年是科学出版社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运作的第一年,在年底的最后一天,总经理林鹏最想说的是对全体员工的致谢,“经过全社上下的一致努力,生产规模超过了10个亿,圆满地完成了经营任务,企业处于一个良性的

发展阶段”。更让林鹏感到欣慰的是出版社“走出去”的工作与2006年创造的高位水准持平,版贸输出大于引进,“也是一项来之不易的成绩”。

谈到2007年的工作,林鹏表示科学出版社在“立足科技,面向教育”经营方针的指导下,这些年取得了长足的稳步发展。实践证明,专业出版是科学出版社最有优势的核心竞争力,教育出版最具发展潜力。“今后一段时期内,我们将进一步强化专业出版,提升教育出版,优化选题结构,均衡学科布局。选题抓好两头:重视重大选题项目建设,抓好有市场效益图书的出版工作,以提升产品竞争力,强化科学品牌。”本着这个出版原则,在2008年订货会上,科学出版社准备了大批的专业图书。据林鹏介绍,如《中国出土瓷器全集》是继《中国出土玉器全集》后推出的又一套典藏巨制,其他各个学科也均有相当分量的新品推出。

2007年关乎整个出版界的大事就是十七大的召开,特别是十七大报告中对文化产业发展的高度概括,让林鹏颇有感慨。结合到科学出版社的发展,林鹏表示,“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了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我国科技自主创新也将实现新一轮‘提速’。作为综合性科技出版大社,科学出版社将密切跟踪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充分发挥品牌优势,聚集优良出版资源,出版一大批能反映我国最高科研水平的重大出版项目和原创科技著作,为推动中国新闻出版业的大繁荣大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创造出无愧于这个时代的成就。”

不过,2007年出版市场的风云莫测的也让无数出版人深感焦虑。对于2008年的形势,林鹏希望科学出版社应更注重于企业内涵的提升,以保持科学出版社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的持续发展。在内部,科学出版社将强化战略管理,以机制创新为动力,进一步深化质量效益意识;在外部,着眼于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强化专业出版与选题质量,培育强有力的专业出版市场竞争主体,提升品牌竞争能力,继续推进“走出去”工作,推进数字平台建设与数字资源聚集,完善与产品和服务相适应的多元渠道建设,促进科学出版社又好又快的发展,为实现中国科学出版集团的“十一五”规划目标奠定基础。

最后,林鹏也不忘感谢工作中所有的合作伙伴,“我代表科学出版社向广大经销商、馆配商以及给予科学出版社支持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与节日的祝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