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海栖:变革之年

2008-01-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香 我有话说

岁末,是明天出版社社长刘海栖最忙碌的时候。每天8点半到办公室,就不断有电话进来,手上积了一堆事,要处理,要签字。北京图书订货会的情况要关心,订货会目录的清样要看,图书进度要过问……,千头万绪,

没完没了。

其实,如此繁忙的一天,也是这位社长很平常的一个工作日。每年,每天,这位社长都会如此度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忙碌中,这位社长把1984年成立时靠10万元起步,年出书仅16种的明天社带到了年出书品种达上千种,发行码洋达2.5亿元的行业大社的位置上。他还是一个豪爽、热情、真诚、讲义气的山东汉子,在少儿出版界威望很高,被大家一致推举为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中国分会副主席。同时这位社长歌也唱得好,球打得更好,办公室放着的打乒乓球获得的奖杯奖牌就有15个,是山东省乒乓球协会副主席。

这样的一位主政者掌舵的出版社又是怎样的风格呢?它不冒进,不张扬,似乎新闻也不多,一直稳扎稳打,始终保持在少儿出版的第一方阵中。问及原由,刘海栖说了八个真言“与时俱进,调整结构”。

过去传统少儿社以教材教辅等作为主要目标,而现在这个目标正在偏移。为了适应这个现实出版社都在努力调整,有些见到了成效,相当一部分还在过程当中。

“结构调整是我们坚持做的事情,应该说这两年初见成效,也摸索出了我们自己的道路。”刘海栖说。原来在大家的印象中,明天社在一般图书上素以“百科大王”见称,同时引进版也很有口碑。但是最近,明天社逐步从引进版向原创发展,2007年确是比较突出的一年。以《笑猫日记》为代表,包括伍美珍、郁雨君、张悦然作品等一批青春读物,以及《余华自选集》、毕淑敏《鲜花手术》等一批名家名作,使明天社在原创图书市场上名声鹊起。不少经销商已经直接把明天社和“畅销”划了等号。不仅仅是“畅销”,2007年首届中国出版政府奖中,一共只有四个少儿类的正式奖,明天社推出的原创图画书“小肚兜”系列赫然在目。

初转型的明天社是如何获得如此优质的作者资源的呢?有人开玩笑地把原因归结为刘海栖本人的威望。对此,刘海栖本人却予以否认:“我在圈子里呆的时间长,自然有一些朋友。但只是朋友还不足以把好作品拿过来,还是要看出版社的运作能力,如果我们运作能力不行的话,我也不好意思把朋友的东西做坏,这是很重要的一条。”

2008年,明天社将继续加大对优势出版资源的掌控,加强对少儿文学、科普百科和低幼启蒙三大板块读物的开发。在原创儿童文学领域,明天社将“投入比较大的人力、精力、物力和财力”进行深度开掘。据记者了解,目前正在为明天社准备新作品的作家包括曹文轩、张之路、沈石溪、汤素兰等。科普百科一直是明天社的强势板块,据刘海栖透露,明年除稳定科普百科市场份额外,还将低价强势介入低幼类产品及图画书。同时,一些热点图书如《周杰伦写真集》、敖幼祥漫画等也将成为明天社2008年逐鹿市场的杀手锏。

尽管已经拥有诸多有畅销潜质的图书,刘海栖仍然不敢掉以轻心,他提醒全社员工,“明年对我们最大的考验就是营销”,并亲自为发行部构思了“五重坐标”考核管理体系。即使是在全国出版界,“五重坐标系销售目标管理办法”的提出也是一个创新。何谓“五重”?刘海栖解释,第一重是以全国几个地域的销售任务计划为坐标系进行考核;第二重是以重点图书产品为坐标系进行考核;第三重是以年度销售时间为坐标系进行考核;第四重、第五重则以媒体曝光率、个人费用支出为坐标轴。可以说,“五重坐标系”已经把考核目标细化到每一个月、每一本书、每一个人身上。

尽管刘海栖一直谦虚地说,“明天社还处在由传统教辅出版向一般图书转型的摸索阶段”,但一般图书单品种销量达3.5万册的数字却暴露了明天社的实力。市场无情,然天道酬勤,“我们觉得只要努力还是可以得到回报的”。这是采访中,刘海栖最后的结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