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是我们另外的故乡

2008-01-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梁晓声 我有话说

“人文伊始,文化天下”――其实意思也就是,自从世界上有了人类活动的现象,于是文明普及开来,遂有文化。

将文化边缘了的国家或民族,肯定难以强盛。即使强盛一时,终也不会长久。

而被文化边缘化了的国家或民族,无疑是可悲的。

虽然,文化之载体现已变得特别多样,但书籍这一最古老的

文化载体仍对传播文化内容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国家图书馆作为中国目前惟一的国家级图书馆,发起和认认真真地进行“文津图书奖”评选活动,所秉持的正是以上思想。并且也正是“文津图书奖”评委们的一致思想。

第三次的评选活动是10部获奖图书,是从500余部参选图书中经过几番投票认认真真地评选出来的。

参选图书是这样汇总的――二分之一左右是由全国各出版社选送的;另一半中的大部分是由国家图书馆的工作人员根据年度全国出版信息按种类比例筛选的;另有少数,是评委们、读者和作者推荐的。

而评选规则是这样的――小说、诗歌仍不列入评选范围。获全国散文集优秀文学奖的散文作品也不在评选之列。

在此次评选活动中,《中国教育公平的理想与现实》和《医事:关于医的隐情与智慧》两部书以特别关注社会现实的内容获得评委们的重视。

我们也愿借此机会,向国家公务员和国家领导干部们,向教育工作者、领导者和医务工作者、领导者们推荐以上两部书。我们认为,归根结底,对于教育事业均衡发展,医疗资源合理共享这两种社会现实问题,以上人士应比公众负有更大更多的改革热忱和责任。

在此次获奖的书中,自然仍有《上帝掷骰子吗》等三部科普类图书。此类书是评选活动一如既往地予以关注的。我们非常希望我国的青少年通过阅读这一类图书,培养起科学的浓厚兴趣。

《中华文明史》1-4卷、《最有价值的阅读》、《万古江河:中国历史文化的转折与开展》等书籍,是此次获奖的人文类书籍。我们很希望做家长的父母们也来读这一类书籍。在中国现行教育体制和模式之下,仅仅将儿女交付给学校,显然对下一代的良好成长是有忽略的态度。家长们也应特别能动性地负起引导孩子良好成长的责任,而这就不仅需要家长们在物质方面关爱和满足自己孩子们的诉求,更需要也在文化方面予以引导和满足。

我们自我调侃地觉得,我们所参与之事,类似售楼小姐之推荐楼盘。但我们又十分欣慰地认为,我们所推荐的“楼盘”,乃是世界上空间最大的“楼盘”。几乎可以用大到是世界的一部分来形容。比之于目前房地产商们的标价,我们所推荐的“楼盘”,也实在可以说是性价比较合乎商业原则的了。

因为书籍的特征是这样的――当人读完并合上一部书的时候,必将引导人思想。而思想的领域是无限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