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秋林:天下在心中所以在掌中

2008-01-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本报记者 红娟 我有话说

张秋林社长身上具备两种迥然不同的气质,孩童般的纯真和战略家的深谋远虑。一年到头觉得他总是忙忙碌碌人在旅途,北京、上海、南昌三点一线地穿梭。来到北京,忙完正事后,他会一个电话打来问问又有什么好吃

的好玩的,组织几个漂亮美眉出来聚一下。当然现在这样的放松时刻随着张社长事业越做越大而愈发显得弥足珍贵。视出版为“迷人的事业”、誓做中国青少年出版的领导品牌的张秋林,正把他几乎全部的精力、体力和心情交付给了出版。

张秋林在2007年的少儿出版领域亮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2007年年初,二十一世纪出版社提出了“品牌、经典、流行――决胜2007”口号,战略整合成为决胜与否的一张王牌,这张王牌是一步步亮出来的:

首先是渠道资源的整合。2007年8月与“天下第一店”江苏省新华书店签署了战略合作伙伴协议。江苏省新华书店视二十一世纪出版社为黄金供应商。9月又与当当网签署战略合作伙伴协议。二十一世纪版图书在当当网的销售2007年达到800万码洋,占当当网少儿图书销售份额1/10强。11月召开优秀民营经销商策略联盟研讨会,会议明确了策略联盟的内涵和外延,优化了渠道资源,建立了实销实结的信用体系。

国有店与民营店、网络店与地面店的大手笔整合,为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布下了图书销售的“天罗地网”。继而,张秋林将作家资源、民营出版资源、儿童阅读出版人资源、图画书出版资源相继纳入他的整合范畴。他于去年10月在南昌发起召开“首届二十一世纪中国儿童阅读推广人论坛”,发表的《南昌宣言》旨在聚合零散的儿童阅读推广人力量,定期公布童书推荐榜单,让好书不寂寞,好书有好报。

凭借《图画书:阅读与经典》,奠定了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在中国图画书出版上的领军地位。12月,他们联手上海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研究所、三之三国际教育机构在上海召开了“首届中国海峡两岸图画书研讨会”,为中国原创图画书的繁荣把脉。随后,张秋林又着手整合原创漫画出版资源和国外出版资源:将与城市漫画联手推出日本著名绘卷大师正子公也的绘卷《水浒传》,和起点中文网点击量逾两千万的小说《一代军师》漫画本;与韩国著名少儿出版社大韩教科书彼此拥有对方作品的出版首选权,并针对全球童书市场深度合作。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已经出版的15本大韩教科书的科学漫画《我的第一本科学漫画书》,累计发行量超过一百万册。

一般市场图书销售码洋1.92亿元,回款达到8500万元,退货率控制在9%,市场占有率名列同类出版社前茅,国家三大奖尽收囊中。一年的最后几天,盘点一下2007年的一连串整合动作,颇让张秋林有了一种“天下在心中,所以在掌中”的豪气。

出版是坚守、出版是选择、出版是创意、出版是呈现,哦,也许它什么都不是,仅仅是缠绕在张秋林心中一个如同书籍的历史般古老的情节。2007年的最后一天,他要检查一下订货会的宣传册,2008年的第一天,他要去出差。“哪有时间休息呀!”这段时期血压一直有点高的张秋林在电话那端依然雄心勃勃。

“做出版要懂得坚守。因为它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夜成塔。出版的特性决定了在才智、学识、精力和创造力漫长而艰辛的付出之后,才能看见峥嵘与卓越。一旦选择了这个行业,就必须要有坚持到底的勇气,不断进取,百折不挠,逢山拓路、遇水架桥。天道酬勤,时间之花终能结出累累硕果。我觉得出版是迷人的事业,每本书稿对出版人而言都是一个机会或一处陷阱,一次拷问或一次创造,浸淫其中越久,就越能感受到其中充满悬念的魅力和乐趣”。这样的一番话足以让每一个热爱出版的人感动良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