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郭海涛:稳固老品牌开拓新领域

2008-01-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本报记者 丁杨 我有话说

2007年的最后一天是休息日,山东画报出版社郭海涛社长在家里翻阅着搜集来的兄弟出版社的相关资料,继续保持“充电”状态。他是去年9月份才到山画社的,此前是在山东出版集团担任人力资源部主任。

出版对我来说是全新的领域,这几个月下来,是我熟悉出版,熟悉出版社各项情况的过程。山画社作为国内一个有一定品牌的出版社,已经在全国读者中打下了比较好的品牌基础。”郭社长这样描述自己和出版社的概况,浓重的山东口音透着几分实在。

回顾2007年,虽然在山画社只工作了四个月,仍然让郭社长感触良多。他最感觉满意的就是山画社的“战斗团队”:“大家长期在图书市场中摸爬滚打,养成了很好的传统和工作精神,这也是我们的一笔财富。我想,不管这支队伍规模大小还是能力高低,毕竟大家形成的理念和市场意识在山画社的艰苦创业过程中体现得比较充分。”他对目前面临的困难有清醒的认识,“现在全国这么多出版社,这么大的图书市场,像我们这样的小出版社如果没有自己的出版特色和优势,在市场竞争中要生存和发展很困难”,他下决心要靠山画社已有的图书品牌及出版理念增加信心,下一步如何在市场中准确定位,如何扩大并深化山画社的品牌影响,还需要全社上下做很多工作。

几个月来,郭社长印象最深的是山画社在图书选题方面对老品牌的维护和对新领域的开发。他们多年前推出的《老照片》系列图书开了国内图文书出版先河,这个系列已经做了这么多年,目前图书市场上也不乏跟风之作,应该说读者对这类图书最初的新鲜感已过。如何维护好我们这一知名图书品牌,如何继续打造这个品牌,进行深度开发,这是山画社面临的问题。郭社长向记者介绍,去年年初该社出版了《老照片》珍藏版,使得这套图书继续得到广大读者的认可,“针对这种重要选题,我们要充分发挥它的价值。省新闻出版局和集团对这一领域也很重视,给予了很多支持,这也是我社继续在图文书出版方面有信心坚持走下去的原因之一”。

郭社长认为,获得读者认可的好产品虽然已经出版过,但若能根据市场变化进行调整,也还是会再度适销对路,这一点在《老照片》系列上体现得比较明显,“我们对此从内容和形式力求统一,2008年,我们还将推出《老照片》系列典藏版,我们正在加紧工作,争取这套书能参加今年四月的全国书市”。

谈到目前面临的困难,郭社长表示,体制和机制上有些不同程度的约束:“我们会根据文化体制改革的要求做好工作,机制上,把工作和图书市场的要求进一步结合起来。从大的方面来看,我觉得有必要进一步规范和优化整个出版市场的环境,恶性竞争和诚信不足问题都值得重视,如果我们失去了诚信也就偏离了市场规则,就成了无序而战,不利于出版业的健康发展。”

这次北京图书订货会,山画社还是有一些好书的,像画家吴冠中的《吴带当风》等,涵盖了我社已有的历史地理、传统文化和文化艺术板块。此外,今年该社打算搞一个《老照片》系列的珍藏图片展,想在北京的书店,结合着“老照片”典藏版的出版,作一些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