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蔡潮峰:极高明而道中庸

2008-01-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香 我有话说

2007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社内一切如常。这一天,浙少社开职工代表大会,转企后即将在2008年实施的管理细则,社长蔡潮峰一项一项的宣布。很难想像,2007年5月,当这位社长走马上任时,很

多人是为他捏了一把汗的。

当时的浙少社,在连续四年摘取“全国少儿图书市场占有率第一”的桂冠后,正处于一个“逆水行舟”的紧要关头。

先是“外忧”。经过八九年的高速增长后,从2006年开始,浙少社进入了一个调整阶段;与此同时,大众出版竞争格局充满变数,尤其最近几年的少儿图书市场变动频仍,一些非少儿类的大社在加大对少儿图书市场的投入,对于像浙江少儿这样基本没有教辅、完全靠一般图书来支撑的出版社而言,压力陡增。

再说“内患”。前社长陈纯跃离开了浙少社,到浙江出版集团做副总裁,十年来一直保持稳定的浙少社的班子开始调整,除了蔡潮峰由原来的副社长出任社长,比较年轻的郑重和原为中层的孙建江都调整进了社领导班子,如此之大的调整,让社里一些人,包括中层出现“思想波动”,“当时有些情况还是非常激烈的。”蔡潮峰承认。

尤其是,蔡潮峰生性温和,他有没有足够的“铁腕”来处理浙少社的“内患”?

蔡潮峰没有祭出“铁腕”,他选择理解。做过一段时间的“政委”后,社里的矛盾很快就过去了。蔡潮峰说他很感谢社里的员工。

然后是“外忧”,蔡潮峰说,“我们上半年的主要工作是稳定,到下半年才是发展”。尽管只有半年时间,但“浙少制造”立刻发挥出了自己的威力。“2007年整个状况比较好,而且发货比我们原来预计的有很大增长。”发货就意味着第二年的收获,“至少在目前情况下,我的压力不是很大。”蔡潮峰长吁一口气。

说没有压力,那是假的。社里的小姑娘都说,蔡社长今年老得快,白头发一下就多了好多。知情人说,2007年上半年班子调整以后,蔡社长当时面临的压力是很大的。2006年浙少社是小年,没有畅销书,而“冒险小虎队”刚好是断档,经营压力比较重。“像我们这样的出版社,应该说是在市场的高点了,下一步怎么发展,很关键。一招不慎,现在的位置很有可能保不住。”蔡潮峰坦承。

原来的浙少社主要强调做书的品位,在结构上有一大批优秀的常销书,有畅销书的时候情况比较好,畅销书断档的时候,他们也撑得住。“所以我们2007和2008年整体的工作思路是,一方面巩固住我们的基本盘,包括我们主要的编辑室,原来的品牌,如幽默儿童文学创作丛书,冰心奖作品选,‘爱的教育’,‘好宝宝’等继续延伸、维护;同时要和市场接轨,通过项目制利用好方方面面的社会资源,再有就是抓住新的热点。”蔡潮峰告诉记者。

这个热点就是动漫。浙少社从2007年开始强势进入动漫出版,推出经奥组委授权、9月开始在全国100余家电视台播放的动画片《福娃奥运漫游记》同名图书。这套书发得比浙少社预想的还好。这样,进入开卷观察的畅销童书前30名的,浙少社就不止仅“冒险小虎队”了。“2008年开年我们就有两套畅销书了,包括我们准备推出的一系列动漫品种,是我们的增量部分。”同时,图画书将是浙少社在2008年的重点关注对象。蔡潮峰透露,2008年浙少社会在图画书出版方面做些铺垫,还会对一些已经成为常销品种的老品牌图书全新改版推出,以期全面激活老品牌。上述,都是蔡潮峰考虑之中的巩固基本盘之后,根据新的热点,与内部的机制相结合取得的增量。

面对千变万化的市场,蔡潮峰的心态很平和,他说这和自己的个性有关。他给自己的定位是,不一定永远是第一,但必须保证在第一方阵。其实,在一个竞争格局相对脆弱的少儿图书市场,要保持在第一方阵,压力也是很大的。蔡潮峰的想法是,不管畅销书多么难做也必须保证有,没有畅销书,就没有品牌效应;另外,必须要建立自己的优秀常销书目,稳定占领市场。“要保持在第一方阵,这两块缺一不可。”

也正因为性格的原因,蔡潮峰对员工并不苛求,“我的想法是,给做事情的人充分信任,让他们放手去做。”甚至在干部的选拔任命上,蔡潮峰也不强势。“我们现在实行的项目制,一方面是要找一些新的经济增长点,另一方面就是通过这个平台发现年轻人,给年轻人发挥的机会,让他们去赛跑。下一拨中层骨干是谁,我没有亲疏之分,就在这些领跑人中间产生。”

有意无意,大家都爱拿蔡的前任、现在在集团做副总裁的陈纯跃和他做比。记者曾在一篇文章中如此描述陈纯跃:“他看上去是一位谦谦君子,但在战场上,他是一位让人畏惧的对手。”显然,比较而言,蔡潮峰不会让他的对手“畏惧”。他随意,随性,似乎并不具威慑力,然而,他却有着自己的处世态度和管理哲学,诚如子曰之“极高明而道中庸”。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