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教和歌词作家入席法兰西学院

2008-04-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李小林 我有话说
特约李小林撰稿 4月17日,克劳德・达让(Claude Dagens)主教在首轮投票中以18票胜出,继承2007年4月去世的历史学家勒内・雷蒙(René Rémond)空出的1号椅子,补选为法兰西学院新院士。他的当选主要是考虑到,在老院士让-玛丽・吕斯第日(Jean-Marie Lustiger)枢机主教2007年8月去世后,要延
续学院中有神职人员存在的传统。

此前,让-卢普・达巴迪(Jean-Loup Dabadie)4月10日在第1轮投票中即以14票胜出,坐上了2007年3月去世的作家皮埃尔・莫瓦能(Pierre Moinot)空出的19号坐席。

达巴迪今年69岁,职业是编剧,写有30多部电影剧本,还是许多脍炙人口歌曲的词作者。虽然其中也不乏佳作,但显得分量不足。这也反映了法兰西学院现在面临的一个困境――对作家的吸引力正在降低。

许多大师级作家,如米兰・昆德拉、帕特里克・莫迪亚诺和JMG・勒克莱齐奥压根儿就没提出过申请想当院士。而今年2月去世的阿兰・罗伯-格里耶则始终对学院颇有微词,即使在2004年5月他本人当选为院士之后,他仍旧在穿院士服、致感谢辞等正式加入学院的程序上推三推四找借口,所以直到最后他都还是个“影子院士”,没有正式参加过学院的任何活动。

学院的另一个困境是院士严重高龄化,老院士相继去世,新院士入不敷出。40个院士席位现在还有7席空缺。所以学院也相应加快了补选的节奏,在夏季之前再补选出两位新院士。

让-卢普・达巴迪的歌词:

我们都要去天堂(Oniratousau Paradis,1972)

我们都要去天堂,我也去不管受过诅咒,还是得到祝福我们都要去和圣徒们一起,刺客们也去和世上的女人们一起妓女们也去我们都要去天堂

康慨转译自罗伯特・布鲁斯・鲍斯威尔之英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