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读物阅读率首超纸质书的启示

2008-04-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杨绍福 我有话说

4月23日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的世界读书日,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的一项调查显示,国民纸质图书阅读率从1999年的60.4%下降到2007年的34.7%,首次低于电子读物阅读率,后者的数字是36.5%。卓越亚马逊的一项调查更让人对纸质图书的前景担忧:49.5%的人半年内没有读完过一本书。(据《北京晨报》4月24日)

谈到电子读物,立即会引来一片鄙视、不屑的批评声音,认为电子读物代替不了纸质图书,而且多为浅阅读,根本无法和纸质图书的阅读乐趣和阅读价值相媲美。对于这些,我都深表赞同,但我不赞同的,是对电子读物领域的轻视。电子读物确实代替不了纸质图书,也的确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但这不能说明电子读物就没有市场,更不足以证明我们可以忽略电子读物的内容规范和健康发展。因为无论我们如何轻视电子读物,都无法阻止它在现代社会中扮演的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与其观望或是不作为,倒不如为电子读物的健康有序发展以及其内容的丰富做些努力。那样不仅可能催生一个大产业,满足读者特别是年轻人的阅读需求,而且有助于挤出当下无序发展所带来的众多糟粕。

比如现在去网上搜索电子书,会发现多是一些小网站的不规范运作。其内容多为各处复制下载而来,既缺乏版权意识也无法保证其内容的质量。更令人担心的是,由于没有相关企业或是组织去规范运作电子书的生产,导致当前网站上的电子书多为一些肤浅写手的媚俗之作。这个问题究竟有多严重,只要去看看相关网站便可知晓,可以说,真正有价值和较为严肃的书籍少之又少。而同时,这些网站提供的电子书有不少都为内容不太健康一类,产生着很不好的影响。这些问题,可说明当下的电子读物领域有多混乱。

与此同时,我们也应更多地尊重现代人特别是年轻一代的阅读需求和习惯。随着笔记本以及其他手持设备的推广,很多年轻人喜欢在电脑上看书,或者是在上下班的路上用手机、电子书阅读器甚至mp3等来阅读小说等书籍。这类习惯并没有什么不好,它也和传统纸质图书的阅读并不冲突。比如有些人在上下班的路上看小说电子书,晚上回家则看那些需要静下心来细心阅读的纸质图书,二者不仅没有冲突,甚至可以说是相辅相成,毕竟无论是怎么个读法,阅读兴趣和阅读习惯都能在此得到培养。

可见,一方面,我们不该对电子读物这样一个越来越被看好的领域视而不见,另一方面,只有更为重视和丰富电子读物的内容,规范电子读物市场,才能满足现代人特别是年轻一代的部分阅读需求,也才能以优良的电子读物压缩浅层趣味和不健康电子读物的生存空间,使电子读物领域获得更有序更健康的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