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7年中国保护知识产权十件大事”评选揭晓

2008-04-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方文国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在世界知识产权日前夕,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网(www.ipr.gov.cn)联合有关媒体共同公布了“2007年中国保护知识产权十件大事”评选结果。

本次评选结果依次为: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中国保护知识产权行动

计划推出;我国受理专利申请量总量突破400万件;中国注册商标总量突破300万件;企业软件正版式化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中国海关获“世界海关组织2007年打击假冒和盗版特别贡献奖”;商务部、文化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通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最高人民法院联合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布《关于办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二)》,表明我国切实履行入世承诺和我国政府为保护知识产权所做的不懈努力;中国成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条约》(WCT)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表演和录音制品条约》(WPPT)成员国;我国批准《修改〈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议定书》。

每年围绕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的“保护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旨在提高社会公众的知识产权意识,号召全社会参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2007年中国保护知识产权十件大事”评选活动作为今年宣传周的重点活动之一,得到了各有关部委、社会权利人的积极支持和配合。网民参与评选的人数比去年多了50%。在该评选活动中,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栏目参与策划并进行了全程跟踪报道,多家媒体也作为联合主办单位积极参与了报道。通过网络、电视、平面媒体相结合的形式,使得今年的评选活动在内容上更具权威性,在形式上更深入人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