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郑州书博会书香弥漫中原

2008-04-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丁杨 我有话说

本报讯 4月26日,位于郑州新区中央商务区的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人潮熙攘,展场内部则书香洋溢,来自全国各地的出版主管部门领导、出版人、书店人员以及新闻媒体、普通读者等共同见证这一年一度的书业盛会。随着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的宣布,第十八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在由日本设计师

设计的别致会展中心拉开序幕。接下来的一周,“书”成为展场内外最大的关键词,浓厚的阅读氛围将弥漫郑州乃至中原大地。

据本届书博会组委会介绍,全国有37个代表团参会,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关领导率团观摩,港澳台展团也有150人。截至书博会开幕,2346个标准展位全部订出,15万种出版物参与订货,图书、报刊、音像、电子出版物等各类出版物共计将近30万种。

自上届起,全国书市更名为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交易和展示功能均被突出。截至本报记者发稿,本届书博会的具体交易数字尚未统计出来。展场设的17个展区各具特色。位于一层的河南图书展订区、全国图书精品展订区以及京版图书展订区、各省图书展订区吸引了最多参展代表、普通读者的关注,开幕式一结束,各个展位便不同程度被“包围”,书店和出版社工作人员忙着洽谈订货,读者则目不暇接地穿行在数以万计的好书中,三联书店展位的台湾作者周芬娜正谈中华饮食、商务印书馆展位的“做书虫啃字典”读者有奖问答等活动亦相应上演。在江西展团,二十一世纪出版社推出的“皮皮鲁系列”,吸引了众多家长和孩子们的眼球。位于五层的名人签名售书区早已有手拿新书的读者排起长队等候王立群。同在五层的港澳台及海外华文图书展订区、中国印刷博物馆展区以及中国版本图书馆馆藏宣传画展区、迎奥运精品图书展区等人气稍弱,但却有着独特主题与丰富信息量,也不乏读者在此驻足。

与往届书博会(此前称“全国书市”)相比,郑州书博会更加凸显读者的参与,活动主题设置与细节均强调对全民阅读的推动作用。本届书博会开幕当天即允许普通读者与书业人士同时入场,门票全部免费发放。读者在第一时间近距离翻看到近来国内出版图书,也可前往出版物零售展销区,从3.8万种新书中挑选自己所爱。

书博会期间组织的21项大型活动和上百个新书发布、签名售书、作者讲座活动也都向普通读者敞开大门,杨振宁“我的生平”、李零“我们的经典”主题讲座,沈昌文自传《知道》首发式,阎崇年新书预告会……这些极具文化含量与名家效应的活动给予众多读者面对面与名家交流的机会。值得一提的还有中国出版集团发起并主办的首届“读者大会”,近千人的参与规模,杨振宁、蔡志忠、马未都等文化名人以及多家出版社领导的出席,可谓为作者、出版者和读者之间搭起一个沟通的平台,读者代表的踊跃对话、精彩的文艺表演同名家的发言构成这一阅读嘉年华的多重色彩。

河南是我国人口大省,也是农业大省,关注新农村建设与农民阅读是本届书博会的又一侧重之处。书博会系列活动中最具分量的中国出版高层论坛便以“全民阅读与新农村文化建设”为主题,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以及河南大学教授王立群、北京大学教授、作家曹文轩等发表了围绕上述主题的演讲。徐光春表示,目前农村存在看书难、看书贵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倡导读书风尚,健全公共服务,实施精品工程并培育农村图书市场,进而优化农民的阅读环境。柳斌杰则详细分析了倡导全民阅读对新农村文化建设的益处,希望出版界能够为农民阅读创造更好的现实条件,他特别强调了农家书屋工程服务农民阅读的几个要点。

书博会期间,总署和河南省有关领导视察了郑州市郊的全民阅读示范点和农家书屋,开封、洛阳、安阳三地分会场也都安排了总署和河南省、当地有关领导对农家书屋的视察。记者在洛阳市红山乡寨坪村农家书屋看到两面墙的书柜上摆放整齐的文化、历史、财经、生活常识、农业技术等图书,书屋设有电脑用来整理书目和记录借阅情况,由专门的管理员管理。

在众多各类活动中也不乏针对普通读者以及农民的公益之举。上文提到的“读者大会”上,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向河南省实验小学、河南省汝阳实验高中、中原工学院、中铝郑州企业职工社区捐出50万码洋图书,设立“读者之家”图书馆;浙江人民书店有限公司向河南光山的农民工,人民出版社市场联盟向河南省光山县分别捐建了图书馆;人民出版社向河南农村地区赠送了《共话时政・十七大热点通俗读物》;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向河南省少管所捐赠了价值100万元的图书;上海代表团、海燕出版社等也分别向河南农村、革命老区捐献了图书……

或许受当下“纸荒”的影响,书博会很多出版社展位上虽然摆满图书,其中“假书”和“旧书”却不少,大大多过往届。前者自然是选题先行,纸则供不上,唯有做出封面急着上阵参与订货,后者就颇有凑数之嫌。此外,本届书博会主会场――郑州国际展览中心的建筑设计美则美矣,展场环抱着一泓碧水却让任何一位走错门的参会者要“长途跋涉”绕过水域才能进入,加之展场周边服务设施有限却高架桥林立,交通、就餐多有不便,似在“人性化”上有更多改进之处。

郑州书博会将在5月2日闭幕,会在出版界人士和当地读者中留下难忘印象。书博会期间的会旗交接仪式上,柳斌杰署长将书博会会旗交到山东省有关领导手中,会旗招展的一刻,一年之后的盛会开始起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