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阅读大熊猫

2008-04-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马建章(中国工程院院士) 我有话说

编者按: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在建社三十周年之际,全力打造高端科普系列――《青鸟文丛》。“蓬山此去无多路,青鸟殷情为探看。”

《青鸟文丛》将以一流科学家的手笔、最前沿的科考资料及最珍贵的实景照片,完美彰显生态文化,在轻松阅读中给读者带来思考。

大熊猫(Ailuropodamelanoleuca)属食肉

目大熊猫科。大熊猫从分类上讲属于哺乳纲食肉目动物,但食性却高度特化,成为以竹子为生的素食者。据考证,大熊猫的古代名称有貘、白豹、铁豹、驺虞等。在200多万年前的更生世早期到100万年前的更生世中晚期,大熊猫已经广布于我国南半部,组成了大熊猫―――剑齿象动物群。今天该动物群的许多种已经绝灭,而大熊猫却一直活下来,所以大熊猫有“活化石”之称,同时也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旗舰种。

大熊猫在几百万年间由盛而衰,以至濒临绝灭境地。究其原因,除了外界环境的恶化以外,也有自身生育繁殖能力方面的问题。在各种不利因素中,其内在原因是由于食性、繁殖能力和育幼行为的高度特化。外在原因则是栖息环境受到破坏,形成互不联系的孤岛状,导致种群分割,近亲繁殖,物种退化。再加上主食竹子的周期性开花死亡,人为的捕捉猎杀,天敌危害,疾病困扰。这就构成了对大熊猫生存的严重威胁,使其面临濒危的境地。

大熊猫以极为稀少的数量侥幸存世的局面而引起了人们的深切忧虑和关注,它未来的命运牵动着亿万人的心弦。在中国政府和有关国际组织的支持下,经过中外专家多年的努力,大熊猫的保护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举世瞩目的2008北京奥运会以其为原型设计了吉祥物。目前全国建立的与保护大熊猫相关的自然保护区有50余个,现在已经有45%的大熊猫栖息地和61%的野外大熊猫种群纳入到自然保护区内,得到了较好的保护。大熊猫种群数量下降的趋势已基本得到控制,有的保护区的种群数量还略有增长,但形势依然严峻。

根据最新的普查结果,全国野生大熊猫的种群数量约为1590只,除生活在野外的大熊猫外,还有163只个体生活在动物园和饲养场,其中卧龙大熊猫繁育中心、北京动物园和成都动物园的种群较大,此外国外动物园也有少量的个体。

现今野生的大熊猫仅存在于中国西部六个山系的部分地区,它们是岷山、邛崃山、大相岭、小相岭、凉山和秦岭,在行政区划上,这些大熊猫分布区位于四川、甘肃和陕西三个省。目前分散在各个山系的大熊猫面临被分割成小种群的危险。一旦我国大熊猫野外种群出现互不相联的孤岛状小种群,大熊猫濒临灭绝的趋势仍将不可逆转。现在有关部门正在采取措施,进一步扩大大熊猫的栖息地,并在各大熊猫保护区之间建立走廊带,使保护大熊猫的自然保护区真正成为一个整体。

胡锦矗教授用毕生精力致力于大熊猫的科学研究,是国内外公认的大熊猫研究专家,先后主持和参与多项与大熊猫有关的科研工作,积累了大量的重要数据和文献资料。在胡老年届八十之际,将以往研究成果加以整理的基础上,参考了大量国内外相关资料编写本书,对于面向公众普及大熊猫的知识,唤起对大熊猫的保护意识,着实做了一项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本书图文并茂、内容丰富、结构清晰、信息量大,不仅涉及大熊猫生物学、生态学、进化生物学、保护生物学研究成果的方方面面,同时也囊括了有关大熊猫的人文知识和文化探讨,展现了作者宽厚的文化底蕴。本书不仅是一本不可多得的科普著作,同时也是一本有着相当权威的有关大熊猫研究的资料库。本书的出版,是对大熊猫研究的一个系统总结和回顾,同时也为未来的大熊猫研究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知识和理论基础,值得阅读并收藏。

(《寻踪国宝―――走近大熊猫家族》,江苏科技出版社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