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生的塑造,读书是一个很重要的内容

2008-04-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蒙曼 我有话说
中国古代其实是很重视读书的。我们都知道,中国最令人羡慕的家庭莫过于那种“耕读”传家的家庭。一个家庭有田可以种,可以解决温饱的问题,然后再有书可以读,可以解决子弟以后的发展问题,还可以让人修身养性,这是很好
的传统。当然有人说那是地主的传统,不是农民的传统,也不是新农村主人的传统。实际上中国从宋朝以后就开始非常重视农民的教育,起因是宋朝的知识分子开始致力于建设他们的家乡,怎样建设呢?他们觉得要明理必须有人读书。那个时候的儒家知识分子开始编写一些针对普通人的普及读物。比如《三字经》、《百家姓》、《明前集》,包含很多道德理念,这是当时的普及教材也是起蒙读物。农民虽然农忙,但是也有时间读书,古代创造冬三月的阅读习惯。冬天办一个班让农民阅读,这是一个很好的传统。

为什么今天的阅读却成了这个现状了呢?我想有两个问题存在,第一个是我们把读书和受基础教育混为一谈。许多人认为上学就是读书,所以受了九年制的义务教育,或者受了更高阶段的教育,读书过程就完成了。导致的现状是很多人受了大学教育,但是一受完了教育就再也不读书。第二是把阅读过分的功利化了。就是书中自有千钟粟,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很多人想如果读书得不到黄金屋和颜如玉,是不是可以不读书了呢?这样功利化的教育产生的另外一个可怕后果,就是读书没有任何快感可言了,因为读书的时候心里想着读书可以做官,可以赚钱。然后为了达到这样一个目的就开始头悬梁、锥刺骨,我一直跟学生讲,如果读书读到头悬梁、锥刺骨千万不要读书了,因为影响的是人生的快乐。我们读书还是追求人生的完善,如果它让你的人生陷入如此痛苦的境地,还不如不读书。我想我们把读书的目的功利化了,所以我们的读书没有了快乐,也就没有任何价值了。我们现在存在这样的两个问题,怎样才能解决这些问题呢?我的想法就是我的演讲主题《全民阅读行动起来》。

怎么样才能行动起来呢?我想有很多因素,第一个是政府的因素。引导人们是政府的责任,政府要投入更多的资金来支持出版业让更多的好书能够出版,能够走到人民身边,这是一个要素。

第二我们的知识分子和出版界都能够担负起应尽的责任。我们要写好书,出好书。所谓写好书,出好书,不仅仅是写科技读物、法律方面的读物。要让大家知道除了读这些专业书能够让你在职场取得更有利的地位,还要读一些有关人生的书。这些书才是你为人的一个积淀。因为无论是工人、农民、知识分子、职员等等,我们首先都是人,所以做任何职业都应该从做人做起。而人生的塑造,读书是一个很重要的内容。这是我们出版界应该负起的责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