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阳分会场亮出“推进农民阅读”主题

2008-04-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陈香 我有话说
本报讯; 4月28日,第十八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安阳分会场开幕。作为甲骨文的发现地,安阳分会场着力发掘悠久厚重的殷商文化,同时亮出“推动新农村文化建设,推进农民阅读”的主题,与本届交易会“全民阅读与新农村文化建设”主题交相辉映。

一到安阳,简短的开幕式后,中纪委驻新闻出版总署纪检组长王立

英、安阳市市长张笑东、安阳市副市长李宏伟、新闻出版总署报刊司司长余昌祥等一行参观了“农家书屋”图书联展。联展中好书纷呈,不乏大社名社,王立英高兴地对记者说:“读书越来越受到农民的重视,人民也越来越认识到要吸收好的文化完善自己了。”

随即,王立英一行参观了安阳市文峰区南关村、林州市姚村镇姚村等多个农家书屋。文峰区南关村有630户人家,2356万人,农家书屋为政府财政拨款5万多元建成。书屋内窗明几净,存书分为科技、生活、文学、少儿、综合类,共有4000余种,还配置了电脑,可以上网,并安装了远程教育。书屋管理员告诉记者,书屋每天早上八点开门,晚上十点才关门,“原来村民晚上看电视、打麻将的比较多,现在看书的人也慢慢多了起来”。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大家比较喜欢的是生活类和少儿类图书,来看书的人以年轻人为多。

“我们将用十年时间把农家书屋建到每一个行政村,把最好的书送到每个村。”王立英如是告诉记者。

另据记者了解,安阳从2004年开始就确定了四个农家书屋试点进行尝试性筹建,2006年,安阳市“农家书屋”正式挂牌,为河南省首家面向农村的书屋。截止2007年底,安阳全市已建成“农家书屋”150余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