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个人与一本书

2008-04-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罗雪村文/画 我有话说

我回到广州以后,同志们鼓励我写点文学作品。写什么,我既没有搜集过什么材料,也没有什么采访笔记,真是有点心中无数。但在大跃进的热气腾腾的日子,接触过的众多的人和事,经常重现在头脑里,我想,把它记录下来,不但可以让自己重温一下那可爱的生活,也可以让人们看到一点可爱的历史痕迹。就这样,把真实的生活,零碎而杂乱的人物和事件,加以概括和集中,自然也有一些虚构和想象,构成一串互相联系的艺术形象。经过一年零两个月的时间,对我来说重脑力劳动,终于完成了这本拙劣的东西。

――陈残云《写在〈香飘四季〉重版之前》(1978年4月广东人民出版社再版)

《香飘四季》的最重要特色在于以诗人的情思,展示了50年代后期珠江三角洲农村田园风光、男女恋情和意气风发的集体生产劳动的色彩明丽的图景。它是一幅吹拂着岭南水乡的蕉风稻雨的水墨画,它也许未能浮雕式地塑出一批叱咤风云的角色,但它已经在一派明媚的抒情气氛中,把乡间男女的音容笑貌、神情气质溶解在清新的水墨画中了。

――杨义《中国现代小说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