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书店狂言:“打倒”直木奖!

2008-04-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特约记者戴铮报道 日本第5届书店图书大奖日前揭晓,从第1届开始就年年入围的“超级替补”伊坂幸太郎终于以小说《金色梦乡》夺得桂冠,而“打倒直木奖”之类的声音更使得今年的书店图书大奖格外引人注目。

书店图书大奖是日本唯一一个由图书市场第一线的书店员工选出的文学奖,可谓

真正代表了“市场的声音”。来自全日本349家书店的426名店员代表参加了本届大奖的评选,他们以过去一年间出版的日本小说为对象,经过两次投票,《金色梦乡》最终从10部候选佳作中脱颖而出,摘得大奖。

获奖作品以伊坂幸太郎生活了18年的仙台为舞台,围绕暗杀首相事件,演绎了一出惊悚的逃亡剧。主人公青柳雅春背负着嫌犯身份,为揭开事件背后的阴谋,经历了20年的逃亡生涯。而支撑他在迷雾中生存的,恰恰是作者想要传递的主旨――“人类最大的武器是信赖”。

在《金色梦乡》中,伊坂幸太郎以正叙、倒叙不断穿插的独特叙述方式,将现时感受和回忆情绪“揉在一个线团中”,体现了伊坂幸太郎将脱离现实生活的特殊经历与不可思议的冒险活动巧妙融合的一贯风格。尤其是主人公在逃亡过程中对自己的好友、恋人的回忆部分,写得温馨感人,那种扑面而来的暖意与暗杀事件之后的一系列冷酷行径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生于1971年的伊坂幸太郎被称为给日本小说界吹入新风的“0年代”(2000年代)作家的典型代表,他自2000年以《奥杜邦的祈祷》跻身文坛后,曾5次入围通俗文学最高奖项――直木奖,但最终都与大奖失之交臂,他也因此成了“期待值最高的通俗小说家”。而评论界和众多的“铁坂烧”(伊坂的粉丝)早就对伊坂幸太郎迟迟未得直木奖颇有微词,的推理天后宫部美幸更是扬言:伊坂幸太郎是天才,他将改变日本文学的面貌。

《读卖新闻》发表述评称,作为日本最具影响力与市场价值的平民文学奖,书店图书大奖创设5年以来,已经对直木奖等由作家评选的既成文学奖造成威胁。对于伊坂幸太郎此番终于将书店图书大奖收入囊中,《乱砍文学奖》作者之一、以预测精准著称的文艺评论家丰崎由美分析认为,这是伊坂在不久的将来获得直木奖的预演。

资深评论家永江朗在致辞时表示,书店图书大奖已成功举办了5届,书店员工在文学奖评选中的话语权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挥,该奖的“人气投票”方式越来越赢得读者的认同,无论从获奖作品的销量还是影响来看,书店图书大奖已经实现了“打倒直木奖”的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