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八十大寿,辛茜娅•奥齐克连获两奖

2008-04-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辛茜娅・奥齐克。

摄影:南希・克莱普顿

本报记者康慨报道

80大寿,著名的美国女作家、评论家辛茜娅・奥齐克(CynthiaOzick)收到了双份大礼,一周之内得到了两个终身成就奖――笔会/马拉穆德奖和笔会/纳博科夫奖。

马拉穆德奖专为短篇小说作家而设,奖金5000美元,纳博科夫奖的奖金则为2万美元。两奖各有不同的评委班子,但不约而同地表彰了奥齐克女士,贺寿之心似乎不言自明。

连得双奖之后,她对美联社说:“我想我现在感受到了一点承认。我认为我人生中的大部分都没感受到承认。”

纳博科夫奖的授奖辞强调了奥齐克“持久的创造力和完美的技艺”,未尝不是对这位女作家文学生涯的中肯评价。正如《卫报》4月24日所指出的那样,奥齐克享有一个非凡的名号:“作家中的作家”,但这也许不值得羡慕,因为其中另有一层意义,即,她的书总是叫好而不叫座,虽大受推崇,却销量惨淡。她一辈子顽强坚守纯文学路线,死也不肯流俗。虽然在换了出版社――从诺普夫跳槽到了休顿・米弗林之后,近几年她的销量已有提升之势,按照尼尔森公司的数据,出版于2004年的《微光世界继承人》(Glimmering World)卖掉了3万本。此书英国版更名为《熊仔》(The BearBoy),亦大受好评。辛茜娅・奥齐克1928年4月17日生于纽约,2001年因随笔集《争论与困境》(Quarrel&Quandary)获得了全国书评人协会奖,并于2005年入围了首届布克国际奖。

美联社在最近的一篇采访中,形容这位80岁的老太太有着难以置信的少女般的甜嗓子。

“大部分都是我的错,我本该像今天的年轻作家们那样――走到外面的世界,为杂志写作。”她半真半假地说,“不要抱持这种四壁之内的梦想,年纪轻轻就以为自己会成为老亨利・詹姆斯。”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但也很无奈。

在休顿・米弗林公布的一张近照中,奥齐克女士穿着一件我们十分眼熟的上衣,那似乎是一件三、四十年前的中式绿军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