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儿子决定不帮纳博科夫烧书

2008-04-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弗拉基米尔・纳博科夫(1899-1977)

本报记者王胡报道 已故大作家弗拉基米尔・纳博科夫的儿子德米特里,宣布已下定

决心,违逆亡父的遗愿,将其生前最后一部作品付诸出版。

纳博科夫死于1977年,留下了未完成小说《劳拉的原稿》(The Original of Laura)。他临终时叮嘱家人把稿子烧了。

但德米特里4月26日告诉BBC电台4频道的《开卷》节目,“我根本无法想像把这本大作烧掉,或是撕碎。”他说,“我想,出于可以理解的原因,我妈想满足他的遗愿,但她自己下不了这个手。此事简直太棒了。”

他为自己开脱,说他爸要是活着,兴许会改变主意,“屈从于那么多人想一睹为快的愿望。”

73岁的德米特里还表示,他不会为爸爸捉刀,写完此书。“我只是没这个权利。”他说。

德米特里今年早些时候公开表示正在做思想斗争――是否帮爸爸烧稿子,结果,评论家罗恩・罗森鲍姆(Ron Rosenbaum)公开呼吁他手下留情。

此前,该书手稿一直在瑞士一家银行的保险箱内深藏。正式出版日期尚未确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