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生优秀版权征文将汇编出版

2008-04-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陈洁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代表当今高校学生版权研究学术水平的论文集《青春与版权同行》即将编辑出版,收入其中的文章全部来自刚刚结束的“大学生版权论文评奖活动”获奖作品。4月22日,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柳斌杰在这个活动颁奖仪式上指出,征文质量普遍较高,许多征文具备专业水准,且不乏高水平之

作。因此,国家版权局决定将其汇编成书出版。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国际交流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的重要性日益突显,版权作为知识产权重要的组成部分,一直受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校作为为版权事业输送专业人才的基地,也越来越重视版权教学与专业人才培养,越来越多的高校大学生、研究生积极参与版权学术活动,涌现出一大批版权专业人才和学术佳作。为此,2007年国家版权局组织策划了“大学生版权论文评奖活动”。活动推出后,在广大高校师生的大力支持和广泛参与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进一步普及了版权保护的基础知识,提高了社会公众版权保护意识,一批理论功底扎实、有思想见地的高质量版权学术佳作面世。这将进一步推进高校版权教育与科研活动,更深入地扩大、深化版权宣传,为推动我国的版权保护水平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据了解,获奖文章思想敏锐、眼界开阔、贴近现实。密切关注全球版权领域中的前沿问题,尤其是数字技术版权问题,如P2P、网络深度链接、计算机软件反向工程、博客作品、播客作品、数字图书馆、视频网站、网络字幕翻译、网络环境下的作品合理使用等,获奖征文中约有半数属于此类,都是目前国际版权领域中新出现、不确定、有争议又将要普遍面对的议题,所涉案件也都是美国、德国、中国香港等发达国家与地区发生的最新案例,且紧密结合国情和我国版权建设的现实,具有建设性意义。

“大学生版权论文评奖活动”由国家版权局主办,《中国版权》杂志和中国人民大学文化科技园・国家版权贸易基地承办。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柳斌杰,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沈仁干,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书记兼副校长牛维麟出席颁奖仪式并为获奖代表颁奖。获奖代表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300多名在校大学生参加了颁奖仪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