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T风云半月谈

2008-04-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主持人 阿晨 我有话说

最近,市场研究公司IDC称,2011年全球Linux市场规模将接近500亿美元。在企业应用Linux服务器操作系统的推动下,2011年Linux市场的开支将从2007年的210亿美元增长到490亿美元。同时,IDC称,未来几年面临威胁最大的操作系统就是UNIX,因为这种老的操作系统正在面临来自Windows和Linux的两面攻击。

但是,至

少在目前,Windows和Linux还面临着不少问题。Linux的重头厂商红帽公司表示,将放弃面向消费者的Linux桌面产品。不过,红帽子决定推出商业版Linux桌面。红帽子企业Linux桌面目前尚在开发之中,该桌面与红帽子企业Linux服务器产品全面兼容,因此将得到全面支持。红帽子目前还在开发一款面向新兴市场的、由再售商提供支持的小型红帽子“全球桌面”产品。

微软中国董事长张亚勤最近对外表示,微软八年前提出的.NET战略过于天真,促使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走了弯路。在历经八年市场的发展之后,微软首度公开反思了这一曾经的重大策略,认为有些“天真”,并承认这个计划没有“完全成功”。在微软.NET战略中有几大重点,一是将网络作为计算存储中心;二是基于网络的操作系统和开发工具的架构;第三个更加人性化的自然界面。张亚勤表示在第一点上微软走了弯路,但接下来的第二点拯救了.NET,也促使其获得了今天的业界地位。而在人性化的自然界面上,张亚勤则认为有些工作做得不错,有些则比想象中落后。张亚勤同时认为,目前业界热炒的“云计算”与八年前微软提出的.NET战略相似。

与此同时,UNIX阵营却不断传来好消息。IBM近日宣布推出世界上最快的UNIX服务器Power595,并称Power595是相近配置、相近价格的惠普安腾系统的两倍性能,用户从惠普或Sun的系统替换为Power系统可以获得价值超过50万美元的迁移服务奖励。

PHP3之后的主要语言开发者之一、Zend公司的创始人之一AndiGutmans最近直言不讳地批评了Java语言。他指出,目前Java厂商试图在JVM上提供动态语言实现的路子根本不对,应该全面拥抱标准的动态语言。

近期的另一个焦点厂商则是Google。Salesforce.com在其服务中整合GoogleApps再次引出了这一问题,也就是Google没有说服大企业大规模部署其基于Web的办公软件,尤其是Google Apps Premier Edition。尽管将Google Apps与Salesforce.com整合是一个不错的主意,但它只能影响到Salesforce.com客户,对于非Salesforce.com客户则没有任何影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