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政要看北大

2008-04-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在北京大学百年校庆之际,我谨向贵校师生致以最热烈的敬意,深感荣幸。

北京大学是一个名声显赫的学术中心,长期以来,她对中国的科学、文化生活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众多杰出学者证实从北大起步进而对高等教育、全球觉悟以及社会进步作出重大贡献。这种贡献从未像今天这样重要。为充分发挥联合国的潜能,应

付日益复杂的世界所面临的种种挑战,我们必须使政治界和知识界承担义务以完成这个任务。在此深刻变革之际,像贵校这样的机构在世界事务中获取了业已提高的重要地位,它们有助于提示变革的重要性,并同时创建更加美好明天的知识讲坛。为此,我赞赏贵校主办以二十一世纪高等教育为主题的论坛的主动性。

由于深受贵校这个伟大学术基地长期保持的崇高学术与精神思考水平的激励,我相信你们将继续运用你们的学识、远见以及分析能力去帮助解决我们这个时代的各种问题,人类繁荣的希望之源存在于此,而我们离实现成立联合国的目标越来越近的希望之源也存在于此。

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1998年5月

我知道:北大作为培养思想家和科学家的园地,起到了独一无二的作用,这些思想家和科学家为当今中国的建设作出了重大的贡献。我还知道,今年5月4日隆重地庆祝了北大建校一百周年,参加有关庆祝活动的不仅有中国的重要人士,还有全世界著名学术机构的代表。

[意大利]奥斯卡・路易吉・斯卡尔法罗总统1998年6月10日

这个校园曾经一度是由美国传教士建立的燕京大学。学校许多美丽的建筑物由美国建筑师设计。成千上万的美国学生和教授来到北大求学和教课。我们对你们有一种特殊的亲近感。

一百年以来,北大已经发展到两万多学生。贵校的毕业生遍及中国和全世界。贵校建成了亚洲最大的大学图书馆。去年贵校有20%的毕业生去国外深造,其中包括一半的数理专业学生。

[美国]克林顿总统1998年6月29日

北京大学是中国的最高学府,一百年以来它一直是中国新思想新文化新科学的前沿阵地。在中国历史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培养了大批杰出人物。今天的社会正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国际交流日益频繁。北京大学的国际声望越来越高。

[泰国]诗琳通公主2001年3月13日

北京大学是中国极具声望的且历史悠久的高等学府。北大,据我所知是北京大学的简称,既是历史的标志,也代表了当今中国的发展进程。

北大毕业生不仅在中国,就是远在异国他乡也备受推崇。他们不仅汲取中华几千年的文化传统精粹,而且成为受过高等教育的现代化人才。今天他们在中国重大政治、经济和科学发展方向上发挥着重要的影响,在很大程度上增进了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关系,加强了中国在全球范围内的地位。

[俄罗斯]弗拉基米尔・弗拉基米罗维奇・普京2002年12月3日

北京大学培养出了大量高水平的专家、思想家和活动家,他们在贵国的历史中做出过巨大的贡献。我知道,你们的学校,你们叫她“北大”,在东方以及全世界都享有盛誉。伟大的中国拥有独一无二的、数千年的文明史,为世界提供了思想、艺术和科学方面的宝藏。

[哈萨克斯坦]努尔苏丹・阿比舍维奇・纳扎尔巴耶夫总统2002年12月24日

100年前,北大的前身――京师大学堂成立以来,北大就一直在中国占有特殊的地位。她不仅仅是中国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而且也是中国的最高教育机构。如今,北大仍延续了光荣的传统。她坚持严格的教学标准,在中国现代化的过程中充当先锋;她本身也在朝着国际化的标准不断改变,努力成为21世纪的世界一流大学。

[爱尔兰]玛丽・麦卡利斯总统2003年10月10日

明天,中国将是世界强国之一,或许是第一大强国。中国向进步和繁荣迅速迈进,这不仅将会改变中国的面孔,也将会改变世界的面容。因此我们有必要共同思考其发展对全球政治、经济、文化、生态平衡所带来的影响。

你们当中的许多人,将会成为未来中国领导人。你们的行为,你们的想象能力,你们的决策,不仅将决定新中国的未来,同时也会影响到世界未来的命运。

[法国]雅克・希拉克总统2006年10月26日

北京大学作为中国的最高学府,教育水平之高为世界所公认,并且还有许多日本留学生在这里学习。另外还令人高兴的是,听说,我的母校早稻田大学同北京大学之间也有着长期、活跃的交流。我希望将成为明天中国栋梁的同学们能够进一步加深对日本的了解,学习有关日本的情况,我想借此机会提出一些有助于加强北京大学的日本研究和对日交流的方案。

[日本]福田康夫首相2007年12月28日

北京大学是中国最有名的大学,在中国近代历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和作用。20世纪初是中国经历迅速变革的一个时期,正是北京大学引领了当时的运动,将中国引向了一个教育、文化和政治生活的新时代。

今天不是我第一次来到北京大学,但是在这里发表演讲是第一次,对我来说这是莫大的荣幸。我在这里向北大的同学们发表演讲,之所以感到十分的荣幸,是因为你们是未来中国的重要部分。贵校,北京大学,通过教学、科研和对知识的探索,已经对中国所发生的变化产生了深刻的影响。贵校的毕业生对贵国与世界的接触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澳大利亚]陆克文总理2008年4月9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