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民丛报》即将隆重推出

2008-05-28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新民丛报》是20世纪初在日本发行的半月刊,是梁启超主持的报刊中历时最久、影响最大的刊物。1902年2月8日,继《清议报》后,梁启超在日本横滨创办《新民丛报》,每月旧历初一日、十五日发行。次年2月起,改为十四日、二
十九日发行。1904年2月以后,经常不能如期出版。1907年8月停刊,前后历时六年,共出九十六号,编辑和发行人署名冯紫珊,实由梁启超负责,刊物上的重要文章也大都出自梁启超之手。

《新民丛报》创刊号《本报告白》称:“本报取名《大学》‘新民’之义,以为欲维新吾国,当先维新吾民。”初创时,分图画、论说、学说、口闻短评、中国近事、海外汇报、史论、地理、教育、学术、近事、名家说丛、舆论一斑、杂俎、小说、文苑、绍介新著各栏。第二年起“改定内容”,论著门中着重论说、学说、时局、政治、历史、地理、教育,说明“以教育为主脑,以政论为附从”,“为吾国前途起见,一以国民公利公益为目的”。

《新民丛报》初创时,梁启超所撰长篇政论《新民说》,是当时较有代表性且影响广泛的文篇,提出了创办《新民丛报》的指导思想。文章强调“新民为今日中国急务”,大力鼓吹人们都要摆脱封建奴性,树立独立、自由和爱国家、爱民族的思想,激励人们都要具有“自尊”、“进步”、“利群”以及“进取冒险”等奋发图强、积极向上的精神。《新民说》一发表,立即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人们开始意识到“国民”对于国家的重要,尤其是“新民”对于“新国家”的迫切与必要。

由于梁启超议论新颖、语言明快、文字生动,深受读者欢迎,使得《新民丛报》印数日增,最初仅印二千册,到第二十号时,增至九千册,有时高达一万四千册,还经常再版、翻印。

《新民丛报》为辛亥革命前维新派的重要刊物。初期着力介绍西方资产阶级思想政治学说,言论激进,对中国知识界产生了巨大影响,至今仍是研究中国近代政治、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刊物。因此,重新影印《新民丛报》是完全必要和非常迫切的。然而影印《新民丛报》却并非易事。《新民丛报》的刊行,虽然距今仅有百年,但这一百年中,屡经战乱,它又在日本发行,一些主要图书馆虽有收藏,借出复制影印又有各种限制。经多方联系,终于将几家单位配套辑成,收入《中国近代期刊汇刊》第二辑中。

《中国近代期刊汇刊》第一辑于上个世纪90年代初推出,出版了《强学报》、《时务报》、《清议报》、《昌言报》、《集成报》、《实学报》等,《清议报》已于2006年重印。当年参与其事的汤志钧先生专门撰文《〈中国近代期刊汇刊〉出版缘起》,追述了丛刊发起、搜集、出版的原委(见2007年9月28日《中华读书报》)。自2006年至今,《中国近代期刊汇刊》第二辑已推出《湘报》、《民报》、《译书公会报》、《新民丛报》,其中《译书公会报》为戊戌变法时期的重要刊物,与《新民丛报》均系首次影印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