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10:日本“国民读书年”

2008-06-25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戴铮 我有话说

本报特约记者戴铮报道 日本国会参、众两院日前通过决议,将2010年定为“国民读书年”。眼下“远离活字”的现象愈演愈烈,不分年龄层,对于读书的兴趣都日渐淡薄,已经到了需要政、官、民协力,来重塑“读书大国”形象的时刻。

由参议员西冈武夫等发起的《有关国民读书年的决议》称:人类

通过文字向后世传授睿智。继承与发展这种丰富而又深远的知识遗产,努力建设内心丰富的社会,是生活在当今世界的我们理应承担的重大责任。然而,近年来国民的读书兴趣淡薄,“远离活字”成为由来已久的问题,无可否认,这是造成语言能力、阅读理解能力衰退,以及精神文明变质的一大重要因素。

据《读卖新闻》去年10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最新一次读书大调查结果显示,52%的受访者“最近一个月里一本书也没有读过”,这一数字较上次的调查结果上升了三个百分点,与20年前相比,更是大幅攀升了14%。《读卖新闻》称此结果表明日本人远离书本的倾向呈现出越发深刻的态势,昔日的“读书大国”如今已风光不再。

资料显示,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日本有半数以上的年轻人几乎不买书或杂志,而把大部分时间用于上网冲浪。从职业来看,大都市里的上班族中有52%的人不买书和杂志,特别是白领阶层,“弃书投网”者的比例更是占到了62%,因为强大的网络资源为他们提供了既方便又快捷的信息服务。

为了阻止“远离活字”的现象进一步蔓延、重新认识读书的价值,日本政府与社会各界携手开展了各种各样的活动。早在1999年,国会参、众两院就通过了《有关儿童读书年的决议》。2001年,日本政府制定了“儿童读书活动推进法”。2005年,国会又通过了“文字・活字文化振兴法”。

日本出版文化产业振兴财团理事长、前众议院议员肥田美代子认为,日本的活字文化现状有可能导致未来的文化危机,因此必须以“语言能力就是社会生活的基盘”为主导,广泛开展改善读书环境、振兴活字文化等社会文化活动。

2007年10月24日,日本图书出版业、报业及相关业界联手创建了“财团法人文字・活字文化推进会”,该团体以“通过创造性的语言能力开拓日本的未来”为宗旨,致力于学校、地方、社区和儿童的阅读教育,并在“文字・活字文化振兴法”的基础上,提高企业在职人员的语言能力。

然而在《读卖新闻》的调查中,只有近三分之一的受访者期待这些法规和文化活动能够促使更多的国民“亲近活字”。由此看来,欲重振“读书大国”的雄风,确实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