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百年风雨,化育万物

2008-06-25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化学学院现有教职员工201人,周其凤、黄春辉、高松等先生增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后共有中科院院士8人,长江特聘教授12人,教授55人,副教授60人。有27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资助,11人与国外学者合作获得B类杰出青年基金资助,11人获得教育部跨(新)世纪人才基金资助,8人被列入国家级百千万人才工程

;“稀土功能材料化学”、“表界面纳米工程学”,以及“有机合成与方法学”3个研究团队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资助。“表界面纳米工程学”和“功能聚合物的多尺度结构和分子工程”被评为教育部创新研究团队。化学学院同时承担多项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规划项目、基金委重大、重点和面上项目,以及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等。获得过多项国家及部委级科研、教学奖励。2000年以来发表SCI收录论文每年保持在400篇左右,且高水平的文章呈逐年递增的趋势。

化学学院是国家教委遴选的“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学院非常重视并积极推进教学建设,在大力倡导高水平教师队伍承担本科生的一线教学工作的同时,4门课程为理科基地创建名牌课程,3门北京市精品课程,2门国家级精品课程,4本国家“十五”规划教材,1本北京市优秀教材,还有其他多本教材在全国有广泛影响。学院具有优良的实验教学条件,现拥有总价值近2亿元的各种仪器设备,化学基础实验教学中心是2006年教育部首批批准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学生的系统实验训练和综合素质的培养提供了充分的保证。化学学院在读本科生总数基本保持在700人左右,研究生500人左右,博士后60人左右。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学生在化学学院良好的学术氛围中勤奋学习,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统计表明:75%以上的毕业生被保送或考取国内外大学进行继续的研究生学习和深造。反映化学学院人才培养成绩的教学成果于2005年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与此同时,北大化学系同仁一贯重视向国内外同行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化学系师生积极参加中国化学会所组织的各项活动,担任中国化学会的一些领导和组织工作;承办《物理化学学报》和《大学化学》期刊,并接受委托成立了“高等学校化学教育研究中心”。

在北大化学发展百年历程的最近一段时间,即改革开放30年来,北大化学学院立足中国、放眼世界、艰苦努力、不懈奋斗。现今,在学科发展、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可喜的成绩,向国内外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赢得了良好的声望和赞誉,今天她正以矫健的身姿、坚实的脚步,向着建设世界一流化学学院的宏伟目标昂首迈进。

  百年的沧桑,铸就了百年的辉煌。未名湖水的恬静,见证着北大化学学科的点滴发展。百年的坎坷,也造就了百年的坚韧。博雅塔身的伟岸,展现着北大化学人奋斗的精神源泉。北大化学院(系)经过了光辉曲折的历程,一代代化学人,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能以对祖国前途的高度责任感和对子孙后代极端负责的态度,全心全意,任劳任怨,无私奉献。成立至今,北京大学化学学院(系)为国家培养了近一万五千名化学专业人才,其中本科毕业生约7000名,研究生约1600名,其中博士生400多名,他们在祖国的各条战线上起着骨干和领导作用。燕园圣土的精神哺育和名师大家的德行传承已深深地融入了每一名北大化学人的血液。我们坚信,在新的百年征程里,勤奋严谨、百折不挠、开拓创新、积极乐观、心胸坦荡的北大化学人定能发扬传统、直面挑战,谱写更为壮观的时代华章!

123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