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相视而笑,莫逆于心

2008-07-0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赵苗 我有话说

我与中华读书报的书评周刊同仁BLOG邂逅于2006年的阳春三月。当时我正在网上查找论文资料,无意间发现了书评周刊的编辑们创建的一个BLOG。BLOG的公告栏里这样写道:“以书为媒,以文会友,希望与您一起分享经我们之手刊发的优秀书评文章,交流与书有关的一切信息、感受和思考。”这个发现令我十分惊喜,从此以后我就

成了书评BLOG的常客。每当夜深人静,处理完所有的工作之后,我都会轻轻推开书评周刊同仁BLOG的门,静静地坐上一会儿,一杯清茶,一篇书评,如沐春风,如饮甘露。当爱好变成了一种习惯,就会不知不觉地滋生出情意。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我对书评BLOG充满了这样的情意:欣赏、仰慕、感激和眷恋。只是我从来没有写过什么留言,因为我觉得真正的朋友可以是相视而笑,莫逆于心的。

如果用一种花来形容中华读书报的书评周刊,那么梅花是最恰当不过的。如今的网络世界,为吸引眼球、求其重价,随处可见的是一些病梅,健康本色之梅尤其珍贵和难得了。两年多的时间里,书评周刊的编辑们精心地呵护着这株幼梅,始终让它保持着自然纯洁的天性,充满健康蓬勃的生机,而并不“以曲为美,以欹为美,以疏为美”。

“世界美如斯,书梦不曾休”,一本好书可以为我们的心灵遮风避雨。两年多的时间里,书评周刊为读者介绍了众多的好书和新书。《这个世界会好吗:梁漱溟晚年口述》、《知识分子与人民币时代》、《灿烂千阳》、《对话的文明――谈和平的希望哲学》、《日本小史:从石器时代到超级强权的崛起》、《三生有幸》,等等,很多非常有价值的图书我都是通过书评周刊了解到的。2006年1月书评周刊的发刊词上有一句话:“它能够而且应该成为一本书和读者缔结姻缘最好的介绍人――这恐怕就是书评的基本功能。”事实上,书评周刊的确是一位非常出色的红娘。

不仅仅是书评,书评周刊也会讲述一些和书有关的故事,这些故事或妙趣横生,或蕴含哲理,是一种很好的精神休闲。书评周刊常常会推出一些热点问题进行讨论和交流。比如最近对李白《静夜思》中“床前明月光”中的“床”到底是床铺、马扎还是井床的讨论,有不少学者参与其中各抒己见,气氛十分活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书评周刊会给读者介绍文史哲领域的一些专家学者,包括他们最新的研究成果和最新发表的作品,这样就会将读者迅速带入学术前沿,从而捕捉到更多的资讯,进一步拓宽学术研究的视野。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书评周刊是我的一位良师。

散发着浓浓的书墨香的书评周刊,也许抵不过一些通俗读物的发行量和点击率,但是对于钟爱周刊的读者来说,却有一种“众里寻他千百度”的感觉。7月初,书评周刊即将迎来100期的特别时刻。祝福你,中华读书报书评周刊。最后,我想对书评周刊的所有编辑朋友们说一句:谢谢你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