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始终相信法律的公正”

2008-07-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张隽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张隽) “无错不成书,图书质量下降”、“隐瞒印数以少支付作者稿酬”已成为当下许多作者诟病出版社的两大口实。去年,《第二次握手》作者就以此为由,一纸诉状将国内最大的专业文学出版机构――人民文学出版社告上了法庭。日前,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已就此案做出终审判决。为此

,记者走访了人民文学出版社负责人。

在谈到本起出版纠纷案的来龙去脉时,这位负责人说:“我们始终相信法律的公正。”他进一步介绍说:“去年,《第二次握手》作者以我们出版的读书质量不合格、隐瞒印数等为由向东城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终止合同并赔偿其损失。一时间,‘人民文学出版社被××告上法庭’、‘××挑战出版潜规则’之类的舆论沸沸扬扬,当时许多媒体纷纷为此前来采访我们,社里一律采取了沉默的态度,不是无话可说,而是不屑置评,我们坚信:只要自己的出版行为遵纪守法,法律就一定会还我们清白。现在,该案已有了终审判决,无论是一审还是终审,都认定我们出版的《第二次握手》(重写本)既不是不合格图书,也没有向作者隐瞒印数。坦率地说:“法律作出如此认定早在我们意料之中,因为事实终究只有一个。”

当记者问本案的终审判决能够给出版社以什么样的启示时,人文社负责人表示:此案从一审到终审,前后历时一年多,出版社被迫为此耗费了许多时间与精力,现在这样的结果澄清了事实的真相,还出版社清白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则在于使出版社进一步坚信:在出版工作中,只要遵纪守法、认认真真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就一定能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