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00万册《奥林匹克宣言》全球免费赠送

2008-07-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在2008北京奥运临近之际,100万册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奥林匹克宣言》,近日开始向全球赠送。赠送活动是由中国政府和国际奥委会支持下专门成立的《奥林匹克宣言》出版与传播组委会发起的。这是以联合国官方语言首次面向全球出版遗失百年的《奥林匹克宣言》及手稿,包括《奥林匹克宣言》唯一传
播权利人法国达马侯爵的致辞,填补了世界人文奥运历史上的空白。

1892年11月25日,现代奥林匹克之父皮埃尔・德・顾拜旦在巴黎索邦大学举行的庆祝法国田径运动联盟成立5周年大会上发表了一篇精彩演讲。他号召人们“坚持不懈地追求、实现一个以现代生活条件为基础的伟大而有益的事业”。这个内容极其丰富、热情四溢的历史性演讲,后来被人们称为《奥林匹克宣言》。1994年,在纪念奥运百年活动期间,国际奥委会以英文、法文,在内部出版了仅1000本《奥林匹克宣言》小册子,以此公布这份珍贵手稿的存在。2008年1月2日,为纪念顾拜旦诞辰145周年,中、法、英三种文字的《奥林匹克宣言》全球首发庆典在北京举行。北京奥运会前夕,《奥林匹克宣言》出版与传播组委会决定以汉语、法语、俄语、英语、西班牙语和阿拉伯语等6种联合国官方语言印制《奥林匹克宣言》,出版100万册向全球公众赠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