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民图书阅读率止住连续下滑趋势

2008-07-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韩晓东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韩晓东)由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主持开展的第五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其研究成果今天在京发布,图书阅读率止住连续下滑趋势,比2005年的48.7%略有回升,提高了0.1%,显示出党和政府与社会各界近年来积极开展的国民阅读促进活动已经初见成效。而网络阅读率则继续快速提高,从2005年的27.8
%提高至44.9%,呈现出新媒体强劲的增长势头。

“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是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针对全国国民阅读倾向发展趋势与文化消费现状的大型调研工程。本次调查的问卷做了比较大的补充修改,除了增加电子书、手机报、动漫产品等等新媒体方面的问项,还有动漫产品、公共文化服务等方面的问项。

阅读率停止连续下滑趋势

民众版权意识增强

调查显示,报纸是国民识字人口阅读率最高的文字媒体,以73.8%的阅读率位于首位。杂志阅读率为58.4%,排在第二位,比2005年的47.9%提高了10.5%。最为公众关心的图书阅读率排在第三位,为48.8%,比2005年的48.7%略有回升。互联网阅读率为44.9%,与2005年同比口径相比提高了17.1%。

本次调查显示,国民对阅读重要性的认知程度较高,69.1%的被访者认为当今社会阅读是“非常重要”或“比较重要”。18-29岁年轻人对阅读重要性的认知要显著高于其他年龄段的群体。

我国国民平均每人阅读图书4.58本,比2005年的人均4.5本增加0.08本。其中城镇人口平均每人读书6.68本,显著高于农业人口的平均每人3.51本。

我国国民家庭藏书量平均为76本。其中城镇人口家庭平均藏书105本,远远高于农村人口的48本。

在2005年的调查中,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首次将“国民版权知识基本状况”加入调查范围。本次调查显示,71.3%的民众表示“听说过”版权这回事。与2006年60.6%的民众认知率相比,民众对于版权概念的认知度有大幅度提高。从不同区域看,不同区域的民众对于版权概念的认知存在差异,经济越发达、规模越大的地区,民众的版权认知度越高。从盗版出版物购买率持续下降的数据也可以看出民众版权意识的增强,2007年我国国民的盗版出版物购买率为41.9%,与2005年的45.5%相比,再次下降。从盗版出版物分类来看,盗版音像制品的购买率为最高,76.6%的盗版购买人群表示购买过音像制品,一般图书的购买率位居第二,有36.9%的人群购买过一般图书,而游戏软件和计算机软件的购买率则维持在6%左右,购买比例较低。

网络阅读率继续快速提高

内地动漫最受国人喜爱

数据显示,在我国图书读者中,知道/听说过电子图书的人群占总体的47.4%。2007年阅读过图书的人群中,19.3%的人口阅读过电子图书。其中男性中21.4%,显著高于女性中的16.3%。城镇人口中电子图书阅读率为24.8%,远远高于农业人口的14.7%。网络在线阅读是最普遍的阅读方式,选择比例高达79.7%。其次为下载阅读,49.6%,这部分人群具有高学历、年龄较大、高收入等特征。

在我国报纸的读者中,有固定阅读手机报习惯的用户人口规模在251万人左右,占报纸总体读者的0.56%,占人口总体的比例为0.33%。在我国杂志的读者中,有固定阅读电子杂志习惯的人口规模在227万人左右。占杂志读者的0.77%,占人口总体的0.30%。

在新增的动漫产品问项中,有26.1%的被访者接触过漫画等动漫作品。作为一项新兴的文化产业,动漫产业的发展势头和潜力正在逐渐显现出来。超过80%的动漫接触人群集中在18~39岁,年轻化倾向显著。从人们接触的动漫作品的类型分布看,人们对动画片与动漫影视的接触率最高,为15.8%,网络游戏排第二,为11.6%。在所有接触过动漫作品的人群中,搞笑题材作品以其广泛适应性受到普遍欢迎,53.3%的受访人表示喜爱搞笑类作品。从动漫制作方来源看,中国内地的动漫作品以51.9%的喜好比例占据绝对优势,日本动漫紧随其后,排在第二位。韩、美、港台的动漫作品喜好比例依次降低。农家书屋工程初见成效

调查显示,我国公共文化设施的总体普及率为65.0%。就城镇地区而言,报刊栏是普及率最高的公共文化设施,达50.1%,其次为公共图书馆,普及率为44.8%,而社区阅览室的普及率排第三,为28.7%。在使用频率方面,仍以阅报栏为最高,平均使用频率为13.3次/年,而社区阅览室的平均使用频率为6.9次/年,略高于公共图书馆的使用频率。

农家书屋工程是新闻出版总署等8部委于2007年初共同发起实施的一项惠及广大农民群众、推动农村文化建设的重大工程。经过一年多的实施和发展,农家书屋在农村地区取得了一定成效。从使用频率上看,已经建成农家书屋的地区,其平均使用频率为6.7次/年,与城镇公共文化设施中公共图书馆6.5次/年、社区阅览室6.9次/年的平均使用频率不相上下。农村受访者对于农家书屋的满意度较高,67.5%的农村受访者对农家书屋表示满意。表示“一般”和“不满意”的主要原因是“书报刊太少”或“环境不理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