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开卷》百期,纪念集《凤凰台上》、《我的开卷》出版

2008-07-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丁杨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丁杨)《开卷》出刊百期之际,主编蔡玉洗及执行主编董宁文专门从百期刊物中精选文章结集而成《凤凰台上》,另有100多位学者、文化名家为《开卷》百期专门撰文结集《我的开卷》,上述二书前不久由译林出版社出版。

由南京凤凰台饭店主办的《开卷》是在国内读书界颇具影响力的

民间读书刊物,日前,《开卷》创刊百期座谈会在京举行,蓝英年、陈乐民、资中筠、屠岸、李文俊、李辉、止庵等多位学者、书评人参会,这些人是《开卷》的老读者,有些也是《开卷》的作者。从创刊伊始,《开卷》就集中了杨绛、董桥、范用、黄永玉、陈子善等文化大家及众多学者、读书人的文章,所刊文章精炼隽永,书香气浓厚,深受读者认同,甚至有读者还曾在传阅之外复印保存。自从2000年4月创刊以来,《开卷》保持着每月一期的频率向全国各地的读者赠阅,有“爱书人的书乡”之誉。

翻译家、诗人屠岸认为,《开卷》文章所涉领域广泛,可读性强而内容并不肤浅,在如今五颜六色的种种刊物中,“朴素的黑白设计令人尊敬,拿在手里也很惬意”。藏书家姜德明从自己对民间读书刊物生存现状的角度对《开卷》表示关切,“很多民间读书刊物都不能保证按时出刊,而《开卷》我每期都能按时收到,这很难得,听说《开卷》将继续办下去我很高兴”,他建议《开卷》在保持固有风格的同时要多发掘年轻作者的文章。学者陈乐民曾连续阅读了近百期《开卷》,他称之为“污浊社会中的一碗清水,好像给闷着的房子打开一扇窗,流入新鲜的空气”,但觉得《开卷》的文章略嫌锋芒不足,“能不能在文章中稍微放点辣椒?能不能针对现实社会说几句话?这样可以办得更有内容,更生动”。

除所收文章极富保存价值之外,《凤凰台上》和《我的开卷》由知名装帧设计师速泰熙精心设计,其中收入画家杨春华专门绘制的“开卷珍藏”藏书票,《我的开卷》还收录黄苗子、于光远、冯其庸、杨宪益等十数位著名学者、翻译家、出版家为该书题写的书名,书中另附百余幅名家手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