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中医古籍总目》撩开中医文献家底的“盖头”

2008-07-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通讯员朱志凌 记者余传诗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朱志凌 记者余传诗)一部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主持,联合全国中医院校及各系统图书资料馆编纂,全面系统反映中国中医文献“家底”的大型工具书――《中国中医古籍总目》,在历经前后40年编纂后,近日由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

中医古籍浩如烟海,自战国以来,世代相传至今积累约

有万余种。但自明代殷仲春编撰《医藏书目》后,未见再有大型中医专科书目的编纂出版。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中医科学院的前身中医研究院,于1958年与北京图书馆联合主编了第一部《中医图书联合目录》,收录了全国59家图书馆和两位私人藏书家收藏的中医图书7661种,开启了当代大型中医专科书目编纂之先河,可惜受当时客观条件所限未能正式出版。20世纪70年代末,中医研究院图书馆在《中医图书联合目录》的基础上,再次进行全国中医古籍资源调查,广泛收集全国各地区各系统图书馆收藏的中医古籍图书书目资料,经过深入调研、核实、整理,于1991年编辑出版了《全国中医图书联合目录》。该书收录了全国113家大型图书馆收藏的1949年以前出版的中医图书12124种,在国内外得到广泛的传播与应用,成为中医文献研究的必备工具书。

在《全国中医图书联合目录》(以下简称“《联目》”)的基础上,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中医古籍总目》(以下简称“《总目》”)对国家图书馆、省市图书馆、综合性大学图书馆、医学院校图书馆、学会图书馆、博物馆等藏书单位进行了广泛调查,并通过书目调研、网络调研等方法,大大拓展了书目资料收集的范围,据统计,该书共收录了150家图书馆馆藏中医书目13455种,与《联目》相比,经删订原《联目》后,实际新增品种达2263种。一些国内原以为失传的书得以发现,一些过去认定为孤本的书摘掉了孤本的帽子。如以往被列入亡佚类的中国中医科学院图书馆珍藏的国宝级珍本药籍明彩绘本《补遗雷公炮制便览》,出自明代万历年间宫廷画院画师之手,比享誉世界的《本草纲目》还早两年诞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以炮制为题材的彩绘图谱,书中还蕴涵了风物万千的明代生活史料,堪称明代的“清明上河图”。在其后的400多年间历经改朝换代的磨难,终于在2005年由上海辞书出版社按原样彩色仿真影印出版,成为我国中医药珍籍秘典抢救整理的一项重大成果。辽宁中医学院图书馆所藏明代刘纯撰《杂病治例》(《伤寒治例》的姐妹篇),以往也被列入亡佚类,如今重新面世。又如,宋代杨介撰《存真图》载有国内最早的人体解剖图,但该书在历代书目记载中时隐时现,《总目》确认该书现存国家图书馆;明代龚居中除著有著名的《外科百效全书》外,还有《幼科百效全书》、《妇科百效全书》、《内科百效全书》等书存世,部分散落在上海甚至日本等地……

业内人士指出,《总目》的出版不但对中医学、中医文献的研究起到“辨章学术,考镜源流”的作用,对我国正在进行的古籍保护和古籍资源调查也不失为一部重要的参考工具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