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图二期新馆时代气息鲜明服务模式先进

2008-07-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舒晋瑜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舒晋瑜)将于9月9日(国家图书馆日)开始接待读者的国家图书馆二期新馆开馆后,国家图书馆将形成二期以服务普通公众为主,一期以服务研究型读者为主,将古籍业务与服务整合于古籍馆的服务格局。届时,经过3年多建设的国家图书馆馆舍面积将达到25万平方米,居世界第3位。

据了

解,二期新馆适应现代图书馆功能发展要求,建筑高度智能化,功能分区合理,“静区闹区”布局使各项活动互相不影响。不仅具备了中国特色和鲜明的时代气息,还充分体现了国家图书馆以人为本、热心贴近读者、真诚服务读者的理念。国家图书馆馆长詹福瑞介绍说,新馆广阔的空间、现代的设计、丰富的藏书、高科技的设备都将令读者耳目一新;从阅览环境来看,展示深邃的历史文化的《四库全书》与现代图书交融的阅览氛围独具匠心。从功能区分来看,展览、报告、学术交流、休闲的综合性服务,为研究者之间、读者之间、读者与馆员之间的相互交流提供了一个崭新的服务空间。

二期新馆采用目前图书馆最推崇的服务模式,将传统服务与数字服务融为一体,集查、阅、咨、藏、网络服务于一体,分区清晰的馆藏布局方便读者查找和使用文献。新馆开馆后,突出新技术、新理念、新服务模式,提供的主要服务方式包括:覆盖整个馆区的无线网络,读者自带便携式电脑,可在馆内任何区域实现无线上网;配置560台供读者使用的电脑,其中244台设置在电子阅览室内,其余316台分散在馆区其他区域;引进无线射频识别技术(RFID),及时通过OPAC向读者提示二期阅览区图书的当前架位信息,实现读者自助借还图书;为到馆读者提供手持移动电子阅读器,并在馆区内设置电子阅读站,使到馆读者能够方便地阅读电子图书、电子期刊、电子报纸等;设立专门的视觉障碍人士服务区,视觉障碍人士可通过语音控制电脑,并通过“盲人数字图书馆”获得与正常读者一样的数字信息资源;通过自然交互式的虚拟现实技术为到馆读者提供虚拟导航服务,同时在互联网上对未到馆读者提供馆区虚拟导航。此外,二期新馆的智能化设施、设备和消防系统设置先进,在《四库全书》藏书区、数图计算机房等区域设置了气体灭火系统;在车库、各阅览室、学术交流区、书店、餐厅、展厅设置了水喷淋灭火系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