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清华特招蒋方舟说明了什么?

2008-07-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广西防城港市 黄名金 我有话说

7岁开始写作、现已出版9部作品的“90后美少女作家”蒋方舟,今年也参加了高考,并在1月通过了清华自主招生的考试。蒋方舟表示,这意味着清华已经基本录取了自己。

像蒋方舟这样的偏才,能够进入清华大学深造,我只能说这是一种幸运。由于缺少有效的制度保障,每年都会有一些特长生因高考失利而未能进入合适

的高校深造。高考作为一种选拔手段,具有其自身的公平性和公正性,但客观上也存在“一考定终身、一分定高低”的弊端。公平公正的考试往往掩盖了另一种不公正,那就是面对正常的考试制度,有特殊才能的学生往往无法脱颖而出。

许多时候,一时的考场失利并不意味着考生一无是处,就拿少女作家蒋方舟来说,自身已经出版9部作品,按理说作文不应该难倒她的,可她却临场发挥不了真正的水平,其实这种经历不止蒋方舟一个,知名作家王蒙先生也有做过几次现在的语文试卷,结果成绩都不理想,其中最好的一次成绩是60分,剩下的则是不及格。这又说明了什么呢?

既然破格录取,在历史上都有过成功的范例。那么,在高考即将进入普及化的今天,破格录取成为名院名校搜罗优秀人才的一大“利器”,何尝不是一种双赢的选择呢。如果真的害怕把握不住“格”的标准或者挡不住“人情”的进攻,也可以像清华当年录取钱锺书那样,由校

长一人做主,或设立录取特别生制度。入学后,如果经过一段时间的同步学习,总体水平跟上去了,那么才可以转为正式生。这既可以抵挡住那些人情中的“滥竽充数者”,又给了被破格录取者一个机会。如果在规定期限内考核不符合要求,则可以将其淘汰或者转学至专科层次继续学习。

清华大学有意降60分调档录取90后少女作家,给有专长的学子寄予发展的空间,这是一种教育理念的进步之举。世上没有全才,在社会分工越来越细的今天,有专长的人是社会最需要的。而现有升学制度下,往往容不下有专长的人才。这也正是当下教育创新能力不足的一个原因吧。看来,我们的教育机制尽快建立输送那些在某一方面有突出才能的专才或偏才进入高校深造的“绿色通道”,显得很有必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