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贝塔斯曼书友会兴衰的启示

2008-07-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江苏省沭阳县 杨文平 我有话说
从近日开始,贝塔斯曼书友会停止接受新的订单,网上订购及目录订购也随之停止;而贝塔斯曼书友会上海的门店将于7月31日前陆续停止运营。这对广大读书爱好者、特别是贝塔斯曼中国书友会的150万名会员来说,无疑是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曾经叱咤风云的世界超一流书友会,就这样说衰就衰,说走就走了?!

“贝塔斯曼

书友会”的兴衰,也给我们国内有关方面带来了思考,我们可以从中吸取什么样的经验和教训呢?

“贝塔斯曼书友会”通过邮购、会员中心网站和分布全国主要城市的送货上门,货到付款方式提供书友会的产品和服务,深受广大读书爱好者的喜爱。它不仅向读者主动推荐、提供优秀的图书,还致力于推广“倡导阅读”的生活方式,让大家的心灵在阅读好书的过程中得到升华,引导大家共同创造和谐的生活。比如“贝塔斯曼蓝色沙发”是1998年由贝塔斯曼在欧洲发起的邀请君特・格拉斯等著名作家与读者沟通的现场对话活动,在中国,已有包括莫言、刘震云、周国平等在内逾五十名知名文化人士做客蓝色沙发,深受书友们乃至社会各界好评。诸如此类的理念,我想,即便“贝塔斯曼书友会”退出了中国,对中国其它书友会以及图书出版和销售业来说,仍然会有着深远影响的。

当然,我们更多的还应看到“贝塔斯曼书友会”兴衰背后的教训,这对促进国内书友会及图书出版和销售业的发展来说,更有警醒作用。“贝塔斯曼书友会”入驻中国10年,影响力由当初的逐年扩大到后来的越来越小,乃至今天不得不作出关闭在华36家连锁图书门店的决定,个中肯定有深层原因,或者说曾经出现了问题而没能得到很好解决。那么,其中都有哪些原因呢?对相关问题又该如何解决呢?这又是值得国内业内人士思考和研究的。印象中,早已有书友对“贝塔斯曼书友会”的运作模式及有关问题提出了质疑,甚至还有一些批评性文章曾见报端。比如,“贝塔斯曼书友会”规定,一次交20元左右会费就能成为会员,入会后第一次购书享受大约原价50%的入会特惠,以后也一直享受购书优惠,并能了解到更新、更多、更快的图书信息。但是,如果会员在一个季度内没有买书,贝塔斯曼就会向会员发出“警告”:如果在本季度内还没有买书,贝塔斯曼将向你推荐一本书友会精心挑选的图书。好多会员都对书友会“推荐”的举措表示不满,他们认为,如果会员在一个季度内没买书就必须在推荐书目中选购一本的话,贝塔斯曼书友会就似乎在“强行卖书”。国内的书友会,一定要避免这一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