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罗斯作家普里斯塔夫金去世

2008-07-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本报记者 康慨 我有话说

本报记者康慨报道著名的俄罗斯作家阿纳托利・伊格纳季耶维奇・普里斯塔夫金(Анатолий Приставкин)7月11日在莫斯科去世,终年76岁。

他的26部小说,多以二战期间黑色的

童年经历为主题。1981年写成、1987年发表的《无法分离的双胞兄弟》一书,所据便是他本人在战争期间悲惨的孤儿生活。

1931年,普里斯塔夫金生于莫斯科郊区,9月丧母,没几年爸爸也死了。他被火车运到高加索一家孤儿院,12岁就在罐头厂上班,在艰辛的生活中努力找到了自己的文学之路。

他后来上了专科学校,学航空机械,随后从军,1958年发表了首部作品,次年从高尔基文学院毕业,并前往西伯利亚,当过一段时间的混凝土搅拌工。

苏联解体后,普里斯塔夫金长期担任俄罗斯总统宽恕委员会的主席,负责重新甄别7万囚犯的判罪,其中大部分人都是因为小错而被重判。比如一个带着三个小孩子的单身父亲,因为偷了一个价值几十块钱的煤气罐,便被判刑四年零两个月,当时已服刑三年零三个月。另一个则是带着4岁残疾儿子的寡妇,因为偷了一个内装31美元的钱包,也被判刑四年。

少年时的普里斯塔夫金,也曾因为偷了一根黄瓜而坐牢。这使他成为严刑、特别是死刑的坚定反对者。他同情囚犯,但对恐怖分子和向儿童下手的罪犯从不手软。曾有三个矿工强暴了一个过路的女孩,并将她活埋至死,普里斯塔夫金便坚拒减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