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伊朗书店里的畅销书

2008-07-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本报记者 康慨 我有话说

本报记者康慨报道在伊朗的书店里,架子上同样是琳琅满目,也有各种各样的畅销书。或许让我们感到意外的是,这里读者的口味和我们之间的不同,远没有你我想像的那么大。毕竟,他们也喜欢《哈利・波特》,也爱读《追风筝的人》。

伊朗迈赫尔通讯社(MNA)7月19日的报道,带我们走访了德黑兰

、库姆、萨南达季和马谢德・索莱曼等城市的书店,一窥那里的畅销书柜。

在德黑兰富人区米尔达马德街的一家书店内,波斯语译本的《哈利・波特》系列、阿富汗裔美国作家卡勒德・胡赛尼的《追风筝的人》和《灿烂千阳》,以及美国自助图书作家和演讲家安东尼・罗宾斯(Anthony Robbins)、澳大利亚电视制作人隆达・拜恩(Rhonda Byrne)的作品都是这里的畅销书。

上周卖的很火的历史著作包括德国东方学家瓦尔特・欣茨(Walther Hinz)著的《大流士与波斯人》,以及巴列维国王时期的前总理阿萨杜拉・阿拉姆的六卷本日记。

这家书店的店员告诉MNA,学校放暑假后,童书和青少年读物销售的旺季也就到了。除了《哈利・波特》,孩子们还喜欢纳赛尔・凯沙瓦兹(Nasser Keshavarz)写的童话《咪・咪・昵》。这家书店平时的顾客也多是年青人和大学生。

但是,在其他一些城市,书店的经营并不尽如人意,迫于财务压力和发行问题,许多书店进不起,或进不到新书,不得不靠卖几年前的旧书度日。因此,他们的畅销书榜上,仍以旧书居多。在距离德黑兰512公里的西部城市萨南达季,一家书店的老板说,他们无法及时收到新书,而等到新书到货时,也大多过时了。他很遗憾,因为自己的书店不得不卖文具,以此增加收入。

马谢德・索莱曼在伊朗西南,距德黑兰1030公里。此地一个书店老板认为,城中的读书人越来越少,但学生们还是很喜欢看书。《世界各国传说》、《格列佛游记》与九本一套的《伊朗思想故事集》都卖的不错。在成人读物中,《追风筝的人》和加西亚・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都算得上畅销书。

马谢德・索莱曼的读者喜欢小说、历史和心理学作品,而在距德黑兰156公里远的库姆,人们对励志类图书的兴趣更大,美国人安东尼・罗宾斯在这儿相当受欢迎,此外,心理学、厨艺和生活自助类图书的销量也不错。

今年6月底,伊朗教育机构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每个伊朗人平均1892天(五年多)才读一本书。

报告还显示,伊朗女童在业余时间读书的比例高过男童。学生在周末的阅读时间只有可怜的5.5分钟,其他时间都用来做作业,看电视,做家务,或玩别的了。

目前,伊朗全国有图书馆1775家,藏书1500万册。但是,若按国际标准计算,合理的数字应为14000家图书馆和1.4亿册藏书。显然,差距现在还十分巨大。

报告认为,这就是为什么有漫长文化史的伊朗,却无法在世界上谋得相应地位的原因所在。

报告还指出,占世界人口80%的发展中国家所出版的图书,不足全球出版物的三成,而发展中国家人口的阅读比例更不到3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